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病房教室”创建人林斌:希望拥有“魔法棒” 为白血病患儿唤回健康

2017-11-09 15:28:07 蒋巧玲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为了让白血病儿童治愈后更好地融入社会,“病房教室”每周都会开设不同的课程。图为一位小朋友正在专心听讲。新华网 蒋巧玲 摄

新华网福州11月3日电(蒋巧玲)福州市鼓楼区五一中路有一间特殊的“教室”。10月31日这一天,“教室”里几个戴着口罩的孩子,正踮起脚尖争抢老师手中的“魔法棒”,想要拥有变换身份的“神奇魔力”。而此时,不善于和孩子们交流的林斌,坐在旁边静静地看着,脸上和眼里都是笑意。

这些戴着口罩的孩子,是患有白血病的儿童。他们来自福建各地,在福州接受治疗期间,陆续来到这里学习知识,也学着和其他孩子相处。而这间“教室”,林斌将它取名为“病房教室”。

曾经无数次,林斌也希望自己拥有一支“魔法棒”,轻轻一挥,就能为这里的每一位孩子唤回健康。

今年38岁的林斌,是“病房教室”的创建者,也是福建省助困公益协会的发起人之一。目前,他任福建省助困公益协会的秘书长,是一个全职公益人。去年5月,为解决白血病儿童接受治疗期间的学习、社交、心理等问题,他带头创建了“病房教室”,为治疗中的白血病患儿带来福音。截至今年10月,这间仅有几十平方米、隐匿于喧嚣闹市中的“病房教室”,已经组织了145场活动,帮助了1632组次白血病患儿家庭。

“这些孩子在福州的治疗长达2-3年,其间,他们要么在医院里,要么在福州的临时出租屋里,治疗好之后可能难以融入社会。所以,我们希望通过‘病房教室’这个项目,让他们在治疗的过程中,保持和其他小伙伴的交流,为以后融入社会做好准备。”林斌说。

事实上,三年前,林斌开始投身白血病儿童公益救助事业时,并没有真正做好准备,而此后他所涉及和参与的,还远不止于此。

这事还得从三年前说起。2014年春节,一个白血病患儿家长的求助,改变了林斌35岁以后的人生轨迹。

“大年三十的那天晚上,这个孩子发烧到41度,家长打电话来求助时,孩子还在医院里抢救。当时,这个家庭的银行卡上,存款不到两万块钱。”接到求助后,林斌的内心受到了不小的震动。当天,他立即为病危的孩子发布了微博求助。而令他意外的是,仅用了两天时间,这条微博求助就筹得社会善款11万元!“其中有一个上海的老人,打电话过来询问,我就把情况给他做了个介绍,没想到他直接就打了5万块钱过来。”林斌十分惊诧,也因为这份信任倍感鼓舞,“所以我决定要好好做这个事,因为做这个事有价值”。

2015年,因白血病儿童的相关救助工作越来越多,筹款数额也越来越大,林斌辞去了在互联网企业的高薪职位,发起成立了福建省助困公益协会,并成为一名全职公益人。

现在,福建省助困公益协会关注因病致贫的白血病儿童家庭,不仅帮助他们筹款,也帮助孩子和家长做相关的心理建设。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目前,协会累计已帮助白血病儿童175人次,为患儿家庭筹集善款超929万元。

“但是,社会对这个群体还不够支持和理解。比如,一些到福州治病的家庭需要租房,可能会遭遇房东拒租。或者,有邻居来敲门,要求这个家庭搬走等等。”林斌告诉记者说,80%以上的白血病儿童并不需要移植,只需要化疗就可以痊愈,他希望向更多人传递这样一个积极信息,让社会对白血病儿童的未来有信心,也让患病儿童的家庭有信心。

  老师在讲“魔法棒”游戏规则时,一位小朋友露出了笑容。新华网 蒋巧玲 摄

自去年5月创办以来,“病房教室”已经帮助了1632组次白血病患儿家庭。新华网 蒋巧玲 摄

“病房教室”里的白血病患儿也多才多艺,图为一位小朋友在弹奏《欢乐颂》时,引来了两位小观众。新华网蒋巧玲 摄

患有白血病的儿童身体免疫力较差,经常要戴着口罩。图为一位小朋友正在挑选玩具。新华网 蒋巧玲摄

如今的林斌是一名全职公益人,他希望社会各界能给予白血病患儿更多的支持和理解。新华网 蒋巧玲摄

图为林斌在2016年福建省助困公益协会会员大会签名版前留影。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