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骨科医生乐当“石膏王子”

usa.fjsen.com 2017-11-02 10:04:02  黎斌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在全军骨科中心175医院骨科,林坤山因为拥有一手精湛的打石膏技术,在骨科界名气不小,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石膏王子”。

为患者进行石膏固定

1975年出生的林坤山,1996年从福建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毕业后,应聘到175医院骨科工作。在骨科,打石膏是最基础、最不起眼的工作,以往,它是骨科医生的必备技能,而每位医生积累的经验不尽相同,可谓是各有所长。如今,随着医疗技术的飞快发展,骨科专业的分工越来越明确、细化,慢慢地,打石膏成为一项专门的具体工作,林坤山就在这个看似平凡的岗位上坚持了20年。

别以为打石膏技术含量不高,只需对着患者影像检查图的骨折部位进行复位、固定就好。其实,看似简单的工作,要想真正打好,对医务人员的手感要求非常高,需对人体骨骼的结构熟记于心,还要区分成人、婴幼儿的不同特点,力道的使用孰轻孰重都要精确到位,不能有丝毫的差错,否则将严重影响到患者的愈合情况,有的还可能导致落下残疾。工作之初,林坤山在一旁观察专家打石膏,有时搭把手帮忙。等到下班,他一边在脑海里回忆别人打石膏的每个具体步骤,一边对着人体骨骼分布图一点一滴细心领会。慢慢地,他通过学习总结每位专家的打石膏心得,再自我消化、吸收,逐渐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打石膏技术。他不仅善于从患者受伤的部位、关节的承受力、皮肤质量等方面进行风险评估,还会从石膏内部的衬垫松紧度、填充物的厚度、患者的舒适度等细节处做出精准分析。他打出来的石膏,不再是一个传统的硬邦邦的固定物体,而是能在保证良好固定效果的前提下,具有通风、透气功能的精美“艺术品”,这大大减轻了石膏长期固定带来的不适感。

如今,不少骨折后的患者,通过林坤山的石膏固定,愈合效果非常好,避免了手术的伤痛,也减轻了经济负担。以往,幼儿四肢畸形矫正需手术才能完成,通俗地讲,就是要先将患儿的原有骨骼打断,再做重建处理,有的复杂手术还要分多个步骤才能完成,术中麻醉风险高、周期长,医疗费用也不便宜。林坤山经过长期摸索发现,采用传统的手工石膏矫形固定,运用到这一领域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截至目前,他已成功治愈200余例患儿。后来,他又将其延伸到小儿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治疗上,同样疗效显著。

现在,在医院的鼓励下,林坤山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还拓展了不少新技术新业务,他说:“只要患者需要,我会一直坚守在打石膏这个小岗位上。” ⊙黎斌 文/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