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医政管理 > 正文

开元街道五个“融合”提升卫计服务水平

usa.fjsen.com 2017-10-26 15:32:19  陈志彬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志彬)为进一步强化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推进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完善科学有效的基层计划生育与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开元街道通过创新卫生和计生服务管理的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开展创建卫生计生““机制融合”“队伍融合”“服务融合”“信息融合” “宣传融合”等“卫计五融”模式,不断推动卫生和计生工作融合,促进我街道卫生计生工作水平取得新成效。

机制融合。成立了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鲤城区开元街道卫生计生融合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卫计工作例会,专题研究卫计融合工作,抓好街道卫生计生融合工作各项协调工作。制定开元街道创建卫计融合示范街道实施方案,制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部门协调工作机制及职责,明确各部门分工,确定了由街道卫计办牵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技术保障,社区卫生计生融合服务,计生协会宣传引导,群众知情自主参与,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卫计融合格局。

队伍融合。街道根据工作实际,调整社区卫计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能,拓展服务内涵,组建了街道人口健康助理员队伍,签订聘用合同,明确岗位职责,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联合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办了2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知识培训,提高了人口健康助理员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认识,提升了人口健康助理员的业务技能。并建立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的绩效考评机制,对人口健康助理员实行量化考评,分类奖励,较好地调动人口健康助理员的工作积极性和服务热情。

宣传融合。紧紧围绕服务内容,积极宣传公共卫生政策,通过借助新媒体发送信息、入户发放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折页10000张、开展大型卫计融合集中宣传服务活动3场,开展人口健康教育进社区巡回讲座5场,与辖区41户计生特殊家庭全科医生签约工作,让居民群众充分了解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免费政策、服务方式及受益群体,使广大辖区居民了解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流程及其内容,懂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作用及意义,不断提升群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知晓率和获得感。街道选送作品快板书《圆梦二孩》荣获国家卫计委宣教司和中国人口报社联合举办的2016年“健康中国”传播优秀作品其他非新闻类优秀奖。

信息融合。街道每月举办卫计工作例会,社区卫计服务中主任参与,卫计办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交流工作经验。街道、社区卫生计生服务机构充分发挥卫生计生信息共享平台作用,加强出生人口监测,定期监测医疗机构接生、孕产妇初检、全面两孩目标人群怀孕情况,利用住院分娩、出生证管理、预防接种等信息,补充完善全员人口出生登记信息,提高出生统计质量。围绕群众需求,逐步推进人口与健康信息化的融合建设,探索“互联网+计划生育服务+健康服务”的新模式,增强服务的及时性、精准性和便捷性。开通微信、网站等,组建健康志愿者宣传服务队伍,将健康教育融入健康体检、生殖保健、孕产期指导、妇幼保健、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全过程,建立微信服务群和短信互动平台,定期发布健康知识,开展节日短信问候和满意度问卷调查,随时解答群众咨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