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医政管理 > 正文

嘉莲街道计生协“四推进”促进基层群众自治工作

usa.fjsen.com 2017-10-23 15:08:20  沈志娟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沈志娟)今年以来,嘉莲街道计生协为促进基层群众自治工作,通过强组织、重宣传、优服务,促政策引导等方面推进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通过组织建设,从机制上对群众自治的落实起到推动作用。通过组织会员带头学习国家、省计划生育方针、政策、法规,带头实行计划生育;经常开展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积极开展有利于育龄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各项服务活动,为育龄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排忧解难;参与计划生育的民主管理和监督,倾听育龄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育龄群众的合法权益,从而加强街道计生协会的基层组织建设。

通过宣传教育,从思想上对群众自治的落实起到引导作用。广大基层计生协会会员通过书写板报、墙报、发放计生宣传品、交心谈心、组织文艺演出等方法,大力宣传基本国情、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计划生育政策法规、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科普知识、计划生育工作思路,总结计划生育工作经验、典型,使计划生育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

通过优质服务,从行动上对群众自治的落实起到桥梁作用。基层计生协会的优质服务主要是通过结对帮扶、开展生产、生育和生殖保健服务以及为计生困难家庭捐款捐物,缓解燃眉之急的生活困难等方式进行的,不仅能通过思想开导、政策法律宣传等方式解决对象户日常生活中的困难,还能通过积极配合计生服务部门开展生育和生殖保健服务,协助做好避孕节育知情选择、药具上门、生殖保健、少生优生工作,避免和减少育龄群众非意愿性怀孕与计划外怀孕的发生,保障广大育龄妇女的身心健康,弥补计划生育行政工作中难以涉及的一些不足,增强了育龄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主动性,变“要我”实行计划生育为“我要”实行计划生育。

通过利益导向,从经济上对群众自治的落实起到巩固作用。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推行“三结合”,就是坚持人口计生工作与发展经济相结合,与建设文明幸福家庭相结合,以突破根深蒂固的传统婚育观念,要求各社区在修改居规民约时要指定1-2条适合本社区的利益导向政策,从而使计生家庭经济上得实惠,由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行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