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省人民医院“膏方节”23日启动

usa.fjsen.com 2017-10-23 09:10:09  陈丹 陈建国 谢丹 魏映双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中医师将为市民辨识体质,提供养生指导

省人民医院传统内科主任李学麟给患者把脉。

制剂室主任潘旭东(左)介绍膏方制作过程。

  为了让百姓更加了解膏方,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将于10月23日举办第七届“膏方节大型义诊活动”。活动分为上午、下午两场,具体时间为上午8:30~11:00、下午2:30~4:30。

  据悉,此次义诊活动将有全国名中医等多位中医药界“大咖”参加,为群众辨识体质,提供养生指导,定制膏方。

  10月23日全天,医院将对去现场开膏方的群众免收膏方挂号费。另外,群众可以现场品尝营养滋补的吉祥阿胶核桃膏。在现场,药师将会义务加工吉祥阿胶核桃膏(免收加工费和核桃等辅料费,名额有限,先到先得)。此外,现场还将有膏方品赏、制膏秀、中草药探秘、中药材鉴别、膏方传统制作工艺展示、中医养生药膳品赏、中医养生功法体验等活动。

  据介绍,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汇八闽名中医,有着深厚的中医底蕴,经一甲子之沉淀,“吉祥膏方”之精髓,淬炼弥新。今年,该院将推出10款吉祥膏方(即协定膏,根据人群常见体质事先做好的调理膏方),包括益肾健骨膏、固本壹号膏、固卫膏、和畅膏、健脾和胃膏、二地清润膏等。

  □相关链接

  揭秘医院“炼膏房”

  近几年,膏方越来越受榕城市民欢迎,但仍有许多人对膏方了解不多。省人民医院的“炼膏房”是什么样的?大家一起来“一探究竟”。此外,省人民医院传统内科主任李学麟解答了“膏方如何吃,有哪些禁忌”的问题。

  开炉炼膏

  17日上午,在省人民医院膏方制作室前面,人们只要一靠近,就能闻到一股浓浓的中草药味道。

  制作室内,蒸汽腾腾。在数个煎药锅里面,经过数小时浸泡、熬制的数十种药材,变成了黑色汤汁,在锅里不断翻腾……

  “当汤汁浓缩成稠膏状以后,根据医生处方,需要加入阿胶、龟板胶、鹿角胶等胶剂收膏,或者是蔗糖、冰糖、蜂蜜等,并用器具不断搅拌,捞掉浮沫。”制剂室主任潘旭东介绍,直到膏汁光如镜面,可以像小旗一样挂在竹棒上,才能收膏、装瓶、凉膏。

  经过古法数天熬制的浓稠物,就成了膏方。据介绍,省人民医院传统内科、脾胃病科、肾病科、肺病科等多个科室均有安排专家门诊,为有需求的市民把脉开方,再进行中药配伍、制膏,实现“私人定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