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长期不吃早餐易诱发胆结石 医生大多建议患者切除胆囊

usa.fjsen.com 2017-10-20 10:11:54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马丽 通讯员彭钦平)“迎面来三个人可能两个没了胆囊”,40出头的姚女士以前全当一句戏言,现在她不这么认为了。最近,她因为胆结石痛到去医院切除胆囊后,在交谈中赫然得知,楼上楼下的不少邻居都切除了胆囊。

厦门前埔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俞可克介绍,胆囊作为一个重要的消化器官,具有储存和浓缩胆汁等功能,每当进食便通过收缩促使胆汁排入肠道,参以食物的消化。“一旦切除胆囊,除手术本身有可能对胆管、肝脏等产生一定损伤,还会给身体带来消化不良、易腹泻等影响。”

“长期不吃早餐,是公认的胆囊结石形成的一个重要诱发因素。”俞可克医生表示,胆汁成分异常和胆汁淤滞是胆囊结石形成的两大必备条件。按照国人的饮食习惯,晚餐距次晨的早餐相隔十余小时,如果再不吃早餐,空腹的时间更久,导致胆囊内胆汁瘀滞浓缩,其中的胆固醇超饱和结晶析出便形成结石。胆囊结石一旦形成,患者不仅会遭受反复的腹痛之苦,还会引起胆源性胰腺炎等危险并发症。对此,医生大多建议胆结石患者切除胆囊。

最后,俞可克医生提醒大家,一定要吃好早餐,并注意饮食均衡。同时,多运动增强体质,以减少胆囊结石等各种疾病的发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