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刘淑珍:38年矢志 守护村民健康

usa.fjsen.com 2017-10-19 08:38:00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19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谢黎明 )每天早晨,城厢区常太镇内东坪村卫生所的乡村医生刘淑珍一上班,就忙着为村民把脉、诊断,开始一天的忙碌。38年来,她默默地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都献给了农村基层卫生保健事业。

内东坪村位于城厢区与仙游县交界处,是一个偏僻的边远老区村,海拔700多米,距离常太镇中心约16公里,多是盘山公路,坡陡弯道多,出入很不方便。“村民下山看病,医药费可能就10多元,但坐摩的得花30多元。村里留守的大多是老人孩子,有时孩子半夜发烧,连摩的都没有,很容易耽误病情,幸亏有刘医生一直坚持在这里。”村民陈美金说。

38年来,无论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只要村民有需要,刘淑珍顾不了山高路陡,提起药箱就出诊。远的地方一次要走五六公里,很多地方车进不去,只能靠步行。一天夜里11点多,熟睡的刘淑珍被一阵焦急的敲门声惊醒。“刘医生,快,我妈又吐又叫头疼,请您快去看看。”刘淑珍二话不说,挎上药箱就出门。急急忙忙赶到病人家,经细致检查,病人是高血压发作。按常规,此类病人应当转诊。可村庄离镇卫生院较远,又是深夜,病人疼得大汗淋漓。刘淑珍立即给病人打针喂药,经过1个小时的治疗,病人的病情好转了。回家后,刘淑珍已经筋疲力尽。

村里不少人家境贫困,刘淑珍经常减免他们的出诊费。村里有几位年老多病的孤寡老人,刘淑珍每次都为他们免费治疗,有时还主动送医送药上门。这些年来,她自己也记不清为村民垫付了多少医药费。“以前内东坪村卫生所仅是一间旧房,现在村里把新建的村部办公楼腾出2间来,建立了注射室、诊室、药房分离的标准化卫生所。”刘淑珍说,硬件设施条件改善了,给乡亲们的医疗服务更要跟上去。

医疗所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门口墙上用铅笔写下的一行电话号码。“这是我的手机号码,有时我出诊,病人突然上门找不到我,就拨打这个电话。”刘淑珍说,她的手机号码村里几乎人人知道,只要求诊电话响起,她就立即赶往村民家里。儿女劝她退下来安享晚年,可她说:“只要村民需要我,我就要继续为他们服务。”

如今,刘淑珍仍肩挑起守护村民健康的重担,被村民称为“乡村好医生”。去年,城厢区评选首届道德模范,共10人入选,刘淑珍榜上有名,是全区卫生医疗行业中唯一的代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