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福州市鼓楼区获评“全国健康促进区”

2017-10-12 09:38:12 陈海东 来源:福州晚报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福州市鼓楼区获评“全国健康促进区”

  全国健康促进县(市、区)专家组在鼓楼区考察评估。

福州新闻网10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海东 通讯员 彭辉文/摄)昨日,鼓楼区顺利通过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市、区)的国家综合评估,获评“全国健康促进区”称号。这也是今年6月鼓楼区获评“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之后,在卫生健康领域获得的又一项国家级荣誉。

2015年底,鼓楼区被列为第二批全国健康促进试点县(市、区),福建省仅鼓楼区和宁德柘荣县入选。昨日下午,评估结果反馈会上,专家组宣布鼓楼区通过国家健康促进区评估验收。

鼓楼区表示,将继续围绕构建“健康鼓楼”、打造活优富美现代化省会首善之区的目标任务,健全“政府主导”保障机制,完善“终身健康”体系管理模式,助推“健康惠民”服务的提质升级,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方面,鼓楼将对6个街镇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提升改造,其中温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年内完成提升工程,将迁到原市经信委大厦(温泉公园对面)新址;东街、鼓西街道的已进行图纸设计,预计明年6月前可改造完成;安泰、水部街道及洪山镇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已启动相关征迁工作。最终在2019年前,实现十街镇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和基本设备双达标。

卫生健康事业方面,鼓楼区将打造满足孕前、孕期、出生、到学校教育、再到社会化生活的不同年龄阶段人群健康需求的“终身健康”体系。

健康惠民工程方面,去年起,鼓楼每年为辖区小学生免费口腔检查,全市试点为1000多名六龄童免费提供窝沟封闭干预项目,计划5年内覆盖辖区所有小学生(约4万名);今年将为辖区在册的所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3-6个月的引导性免费服药项目;多年来为持有二代残疾人证的精神病患者,提供一次性门诊服药及住院补助,每人每年服药补助1000元,每人每年住院补助4000元。

推动家庭医生签约和“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2015年,鼓楼率先在福州市试行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工作。十街镇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与对口协作的省人民医院、省第二人民医院、省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市儿童医院等8家省市属公立医院结成26个医疗协作对子,并以社区为单位,组建了69个“1+N”结合型社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为签约对象提供以疾病诊疗公共卫生干预为基础的健康管理服务。9月,鼓楼启动新一轮家庭医生电子签约工作。截至目前,家庭医生签约118686人,签约服务覆盖率为20.52%,签约率暂列五城区第一名。计划到2020年,实现家庭医生100%签约、远程医疗社区全覆盖。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