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到永泰游玩时遇村民突发心脏病 护士跪地抢救50多分钟

usa.fjsen.com 2017-10-09 09:44:22  王元锴 莫思予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10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莫思予)“她跪在那里抢救了50多分钟,等救护车来把病人接走的时候,她已经站不起来了。虽然最后人没有抢救回来,但她的行为让我们全村人都很感动。”8日,当永泰县梧桐镇春光村会计陈祥飞回想起几天前那一次惊心动魄的抢救时,仍然在为那位护士的救人行为点赞。

陈祥飞告诉记者,6日下午4时许,春光村一名56岁的村民在游客服务中心突发心脏病,昏倒在地。村民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但春光村距离城关30多公里,救护车无法第一时间赶到。在村民们手足无措的时候,一位从福州来春光村旅游的护士挺身而出,为发病村民实施急救。陈祥飞说:“病人昏倒后,村民大声询问在场的游客有没有医务工作者。这时候,那位护士分开人群,简单询问了两句后,就开始给病人做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在等待救护车到来的近50分钟时间里,她一直跪在地上抢救,一刻都没停。救护车把病人接走时,她已经没法自己站起来了,我看到她膝盖附近都青紫了。”

陈祥飞告诉记者,事后村民们想留护士吃顿饭表示感谢,却被婉拒了。想留下她的电话号码,这位护士只留下一句“这是我应该做的”,便悄然离开了春光村。

救人的护士是谁?经过多方打探,记者了解到,这位护士是福州第四医院精神科的主管护士李玲,当天她和爱人带着一对双胞胎女儿来春光村游玩,听说有人昏倒,便立即上前查看。

李玲说:“当时我们回到游客服务中心前的停车场准备驾车离开,突然听我爱人说有人倒在游客中心内。作为医务工作者,我肯定要第一时间前往查看。”

李玲告诉记者,她赶到病人身边时,发现病人双侧瞳孔放大,颈动脉搏动消失,已经无法自主呼吸。“我当时从身边村民口中得知,病人有心脏病史,应该是心脏病突发。一般这种情况下黄金抢救时间为6分钟,我必须抓紧时间。当我听说病人已倒地10分钟时,我的心里已经凉了大半。但我一直感觉病人还有生活反应,所以在救护车来之前,我都不敢停止抢救。”当天下午5时许,永泰县医院的救护车赶到,将患者送至医院。遗憾的是,患病村民最终还是因抢救无效死亡。

虽然病人最终没有救回,但李玲跪地救人的事情让春光村全体村民都感动不已。村民陈玉云说:“能够第一时间抢救一位素不相识的陌生人,还持续那么长时间,自己累到虚脱,这样的护士是最美的护士。患者家里人到现在还在让全村人帮忙询问李玲护士的联系方式,说一定要登门感谢。”

而对于村民希望记者提供联系方式的要求,李玲却婉拒了。她说:“这是我作为一名护士应该做的,换成其他医生或护士,一定会做出和我一样的选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