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流动人口 > 正文

龙门镇以同市民待遇让流入人口享有均等化服务

usa.fjsen.com 2017-09-30 16:50:40  李育锦、梁金河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育锦、梁金河)安溪县龙门镇在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主题“人口流动·健康同行”宣传活动中,重视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工作,不断加快推进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步伐,取得了新的成效。主要做法之一是:

以同市民待遇,让流入人口享有六个方面均等化服务。龙门镇政府对流入人口与当地户籍人口一样同等待遇,同市民管理服务,使流动人口享有六个方面均等化服务。一是享有宣传教育均等化服务。镇计生协、卫计办、卫生院充分利用“两节”、妇女节、计生协会会员日、世界人口日等几个重要节日纪念日,组织卫计宣传服务队深入各企业、各居住点开展以“关爱流动人口·健康同行”为主题的婚育新风进万家宣传服务活动,为流动人口提供政策宣传、健康检查、维权咨询等卫计服务。充分发挥镇村两级人口学校作用,邀请专家授课,向流动人口进行“健康中国2030计划纲要”、“全面实施两孩政策”的宣传教育;组织卫计志愿者上门宣传卫生、计生政策法规、优生优育、生殖保健等科普知识,积极引导流动人口家庭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自觉实行现行的计生政策,3名流入育妇放弃想多生的念头;二是享有免费技术均等化服务。镇卫生院、原计生服务所的医护人员积极为流动人口提供生殖保健、节育、避孕药具等内容的免费指导服务,基本实现了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与当地户籍人口无差别;三是享有优生优育均等化服务。将流动人口纳入优生促进工程项目,加强优生优育科普知识宣传和普及,为流动人口提供免费优检服务。今年来,县为怀二孩高龄育妇免费提供十二期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每人享有1250元检测费,这一项也包括流动人口的怀二孩高龄育妇;县开展“高龄育妇怀二孩风险防范知识大讲堂”系列活动,并在全县推开;四是享有生殖健康均等化服务。进企业、村居、工地,将服务窗口前移,为流入已婚育妇开展妇科病检查、生殖健康咨询和避孕药具免费发放。每年组织1一2次流入已婚育妇到镇卫生院参加生殖健康检查。各村卫计服务室,建立了流动人口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档案。在落实卫生计生手术等实名登记等制度中,与户籍人口享有同等的待遇;五是享有信息服务均等化。通过一问、二看、三核查、四征询的方式,镇卫计办、计生协对全部流入育龄妇女进行一次全面摸底调查,摸清流入育龄妇女的生育、节育及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等详细情况。全面采集流动人口全员信息,征求流动人口对卫计服务需求,对采集的信息,进行核查入库,以确保录入系统资料的真实性、服务的针对性。及时向流动人口户籍地提交和反馈婚、孕、生情况,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检查情况,持《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等情况,提高了服务的有效性;六是享有便民维权均等化服务。镇卫计办主动为流动人口提供卫生计生“一条龙”服务,充分利用流动人口信息平台,及时更新流动人口相关信息,服务流动人口,对流动人口实行网络化动态管理。卫计办还与计生协、卫生院联合在流动人口聚集地设立卫生计生便民维权咨询台,宣传计生政策法规,解答医改计生相关问题。设立“12356”卫生计生维权热线和维权举报信箱,及时受理流动人口的咨询和投诉信访事件,维护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