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流动人口 > 正文

龙门镇“一盘棋”让流入人口享有均等化的服务

usa.fjsen.com 2017-09-29 16:55:30  李育锦、梁金河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育锦、梁金河)安溪县龙门镇党委、政府面对大量涌入的流动人口,采取积极的态度,加强服务管理工作,常态化的开展以“人口流动·健康同行”为主题的“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不断加快推进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步伐,取得了新的成效。主要做法和经验是:

“一盘棋”管理,让流入人口享有部门村企均等化的服务。在镇党委、政府领导下,镇计生领导小组积极牵头协调卫计办、计生协会、流动人口管理站等有关部门和企业、公司、村居,创建流动人口“一盘棋”管理新机制,构筑市民化服务新体系,让流动人口享有各有关单位的均等化服务。一是强化统筹协调,积极探索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新机制。建立“属地化管理、市民化待遇、亲情化服务”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新机制,明确相关部门在流动人口卫生计生综合治理工作中的责任;镇和各村及大企业成立了流动人口工作小组,创建服务平台;镇财政每年拨款30万元以上用于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二是坚持部门联动,大力推动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镇各部门各村居各大企业围绕流动人口就业、子女入学、社会保障、法律援助、卫生计生等问题,在更广的范围、更宽的领域为流动人口提供公共服务,维护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促进流动人口与本地居民的社会融合。三是拓宽服务渠道,努力做到流动人口免费卫生计生服务全覆盖。镇卫计办、计生协、卫生院、妇联、规划办、民政办等部门连续3年联合开展 “关爱新市民·关注农民工·关怀环卫女工健康行动在龙门”的活动,今年4月份开展“流动人口便民维权服务月”活动,等等。拓宽了服务渠道,逐步实现了全覆盖。四是转变工作模式,着力构建全镇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 “一盘棋”格局。开发应用了“镇全员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流动人口相关信息资源跨部门、跨系统的整合共享,逐步构建人口动态预警机制。五是明确目标任务,认真做好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建立“运转高效、保障有力、优势互补、服务精细”的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运行机制,初步建立适应全镇一体化发展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新体制。

有位流入龙门镇的农民工高兴地对笔者说:“来到龙门镇就像回老家,在这里让我实现了幸福梦、健康梦和小孩的大学梦!太感谢龙门镇政府、领导和人民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