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孩子说话晚 五大流言不能信

usa.fjsen.com 2017-09-29 16:17:34  胡继红 来源:健康报    我来说两句

□湖南省儿童医院康复一科主任 胡继红

孩子出生后,身体机能是一个逐渐发育完善的过程,其中孩子说话早晚是家长们普遍关心的事。不少家长觉得说话晚正常,甚至认为越晚越聪明。以下是关于孩子说话晚的几个流言。

流言一:说话晚是聪明的表现

这是误导家长的谣言。孩子就像是小树苗,到了什么时间就要长成什么样。虽然孩子的发育存在个体差异,有一少部分的孩子智力反应正常、语言理解能力很好、模仿和学习能力都很强,仅仅只是语言表达落后一点,但这是极少数情况,绝大多数孩子都是按生长发育规律成长的。家长不能被“贵人语迟”这样的话蒙蔽,如果孩子出现了语言发育滞后,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流言二:男孩说话比女孩晚

这是不科学的。一个人的语言能力跟健康状况、生活环境、接受教育等多方面因素有关,但在性别方面,男孩、女孩没有明显差异,都应遵循生长规律。

流言三:说话晚说明智力有问题

孩子的智力发育是在6岁以后定型,6岁以前还是有很多潜能可以发掘。发育落后的孩子可以通过科学的康复方案、持之以恒地向正常儿童追赶,家长应树立信心,有耐心地引导孩子的潜力,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流言四:益智类节目能提高智商

这是不科学的。再益智的节目也只是画面的单线传递,远远比不上家长和孩子之间的互动。当家长和孩子一起玩益智类的玩具,做游戏时,孩子有视觉、听觉的刺激,有动手、动脑、动嘴的锻炼,还有父母的陪伴。

流言五:开发右脑能激发创造力

从医学的角度来讲,孩子的左脑、右脑发育平衡才是完整的。人的左脑主要是跟语言、逻辑思维等功能有关,而右脑更多是与人的情感、记忆等方面的功能相关。如果一个孩子右脑过度发达,而左脑不发达,可能会出现多动症等情况。如果左脑过度发育,右脑发育不够,就可能会出现自闭方面的问题。因此在大脑功能发育上,不能有所偏颇。左右大脑平衡发育的孩子才能是一个既可以冷静思考又热爱生活、情感充沛的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