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孕妈泪点低总生气 当心产前抑郁

usa.fjsen.com 2017-09-29 08:38:17  楚燕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最近,陕西榆林一位年轻的准妈妈分娩在即,却纵身一跃结束生命,由此引发各种争论热议。其中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孕产妇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家人和医务人员在关心她们身体状况的同时,也要关注她们的心理健康。

怀孕变“作”了 实为抑郁

厦门一女士怀孕30周了,原本应该开开心心等待宝宝降生的她,最近情绪有点不对劲:泪点变得很低,只要觉察到丈夫心思不在自己身上,就会生气;家人稍微不按照她的意愿来做,就觉得难受。她有时候觉得自己很无助,有时候会无端焦虑,忍不住想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比如,害怕宝宝出生后婆婆照顾不好,害怕上班后工作家庭无法兼顾。就这样,她晚上睡不好,白天又什么事也不想做。家人专门到厦门仙岳医院咨询如何应对。医生认为,陈女士有“产前抑郁”表现,需做好心理调整。

仙岳医院精神科杨威医生介绍,产前抑郁症是发生在孕妈身上的一种孕期心理疾病,主要症状表现为情绪低落、思维迟缓和运动抑制,常发生于怀孕初期的6-10周内或开始为分娩做准备的孕妈。已有研究表明,孕妈抑郁比例远高于普通人群。

产前抑郁四大原因

杨威表示,产前抑郁的原因有多方面,主要包括:

1. 激素变化:怀孕期间的激素变化,让孕妈更容易焦虑,在怀孕6-10周时和临产前非常明显。

2. 健康原因:患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娠合并心脏病、妊娠糖尿病等妊娠并发症的孕妈,由于自身健康存在问题,同时又担心殃及胎儿,容易焦虑。

3. 期望过高:孕妈希望获得更多关爱,对老公、家人往往会有过高的期望,希望老公时刻围着自己转,无微不至地照顾,一旦没达到自己的期望,就会很失落。尤其是有对比时,会强烈地感觉别的孕妈待遇比自己好,从而更加失望。

4. 对未来的焦虑:有的孕妈一怀孕就回家养胎待产了,经济条件不那么好的会担心有了孩子以后的生活;还有的孕妈孕期仍然在上班,工作压力很大,又担心生了孩子后职位不保,焦虑就这样产生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