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流动人口 > 正文

以一家人看待兄弟姐妹相称 做好流动人口工作

usa.fjsen.com 2017-09-28 16:35:09  李育锦、梁金河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育锦、梁金河)随着安溪县龙门镇成为国家级的发展改革试点镇,福建省15个小城市的培育试点城镇后,大批流动人口涌入了龙门镇。他们的到来,一方面给龙门镇带来了生机和财富,另一方面也给龙门镇政府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带来了巨大压力和严峻挑战。镇党委、政府重视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工作,常态化的开展以“人口流动·健康同行”为主题的“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不断加快推进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步伐,目前已取得了新的成效。主要做法和经验是:

以一家人看待,兄弟姐妹相称努力做好流动人口工作

龙门镇党委、政府坚持人性化管理,亲情化服务。当流动人口流入龙门境地,镇政府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都会热情欢迎,主动上前问候和提供系列优质服务,把流入人员当成家中成员,以一家人看待,兄弟姐妹相称,使流入人员感到回了家,享有人格尊严和政治上的关心。形成一家人的氛围,一是领导带头,镇党委书记李树明、镇长陈振仕带头关怀流动人口家庭,亲自到流动人口困难计生户家庭走访慰问,了解他们是否适应这里的生活环境、小孩就学、大人找工作等情况,送上慰问金、慰问品。历任镇党委书记有请流动人口家庭成员到自己家中吃饭的习惯,主要领导挂钩帮扶一户流动人口困难计生户。领导表率作用,推动当地群众与流动人口家庭建立了相互来往、相互关心、相互帮助,亲如一家人的氛围;二是文件要求,龙计生领〔2016〕003号文《龙门镇推进流动人口健康教育暨健康促进企业试点工作方案》中强调,流动人口是我镇城镇化建设中一支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镇领导干部要带领群众尊重流入人口,以一家人看待,兄弟姐妹相称,让他们获得安全感、回家感、幸福感,留得住、住得下,安心工作、生活;三是协管员尽职,把思想觉悟高、工作责任心强、热爱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的优秀人员招入流管办,加强培训,提高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绝大多数协管员能认真和熟练的做好流动人口准入采集登记、建档、管理工作,热情服务流动人口家庭,把流入人员看成亲兄弟、亲姐妹,尽心尽职做好本职工作;四是执法人员加强安全保护,镇派出所建立和完善保护流动人口生命财产安全措施,执法人员加强了保护流动人口生命财产安全巡逻和办案的力度,有的警察像保护自己家中的生命财产安全一样的认真,在岗尽职。镇安监办、劳动保障所加强对生产第一线的流动人口人员的安全保护力度,像保护自己家人一样的细心周到,使流动人口人员有安全感;五是卫计部门关怀关爱,镇卫计办、计生协、卫生院等部门积极主动上门提供卫生、计生、生育关怀等项目服务,原计生服务所医务人员与患有妇科病的5名流入育龄妇女建立姐妹关系,热情提供免费检查服务,坚持长期上门为流入分娩育妇提供产前、中、后的服务。榜寨村历任计生协会会长主动为流入有困难计生户提供生育关怀项目服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王会长还教育孙女与流动人口家庭的孩子交朋友,使孙女与外来的孩子建立了姐妹关系,互帮互学,共同进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