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李如喜:一位海岛“全能医生”的21年坚守

usa.fjsen.com 2017-09-28 16:19:3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人物名片】:李如喜

福鼎市嵛山卫生院院长、主治医师,2017年8月,获国家人事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先后三年被授予“福鼎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2年被评为“福鼎市首届道德模范”。

东南网9月15日讯 (本网记者 叶伏国) 嵛山岛地处福建省福鼎东南海域,离大陆最近也有3.6海里,岛上村民不到6000人。以前非周末一天只有一班轮渡,交通不便,让这里的居民走了一拨又一拨,然而却有这么一位医生在这里坚守了21年。他心甘情愿放弃条件优越的城市生活,将一腔医者仁心倾注于海岛村民。

岛上的每一条路、每一处房子,他都了然于胸;岛上的每一个病人,有何病史,他都铭记于心。他,就是被海岛渔家赞誉为“全能医生”的嵛山卫生院医生李如喜。

“我的根在嵛山岛”

当医生是李如喜从小的梦想。

15岁那年,李如喜亲眼目睹了村里人因在海边受寒早早离世的悲惨遭遇,和海岛上家家户户都遭遇过的缺医少药的窘境。治病救人的念头,就这样在李如喜心里生了根。

1989年9月,20岁的李如喜如愿从卫校毕业分配到福鼎市第二医院工作。这是一家条件较好的公立医院,但他却想方设法借调到嵛山卫生院,还被人误解为“脑子有问题”。1995年,他成了一名真正的海岛医生。

“我的根在嵛山岛,这里有我的父老乡亲,他们更需要我!”面对众人的不解,李如喜淡淡地说,“岛上缺医少药, 我学医就是为了改变海岛缺医少药缺医少药的窘境。”

1995年5月,李如喜如愿来到嵛山岛,迎接他的并不是热烈的掌声,而多是狐疑的目光。

由于早年的嵛山卫生院医疗卫生条件差,岛上的医生来了又走, “不知刚来的这位年轻医生能在岛上呆多久?”群众们议论纷纷。然而,李如喜始终以精益求精的精神,恪尽职守,任劳任怨,把为岛上渔民服务当成最大的追求。

当时卫生院只有一位老院长和一名护士,加上李如喜共3人。人手严重不足,诊病不分科,几乎所有的事情都由李如喜一个人操作,遇到什么病症都得看,没有临床经验,他就找来书本学习,向城里的医生请教。他在卫生院除了看病、抓药,还兼做健康行为、生活和心理指导。就这样李如喜逐渐成了一名岛上渔民心目中信得过的“全能”医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