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厦门开启“线上长处方续方”服务 药品送进家门

usa.fjsen.com 2017-09-28 15:01:05  楚燕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9月25日,身患高血压的厦门市民曾女士,通过厦门i健康平台,第一次向家庭医生发出长处方续方申请,很快就拿到了降压药。

即日起,厦门家庭医生签约居民可登录厦门i健康微信平台,在线与各自的家庭医生沟通,发出续方申请。这是市卫计委最新推出的一项“线上长处方续方”诊疗服务,也是全国首例为慢病患者提供线上续方、续药、医保移动结算的惠民便民服务。据悉,目前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惠及66万余人。

足不出户可获处方续药、送药上门

“线上续方”由市卫计委和市医保局联合推出,是在厦门i健康和“三师共管”服务基础上延伸的一项惠民便民诊疗服务,创新性地将家庭医生签约居民和慢性病患者从线下引导到线上。此举不仅可以“让患者少跑路,信息多跑路”,还将推动急慢分治,实现分级诊疗进一步实施落地。

目前线上续方已完成全流程调试,石塘、集美、嘉莲、开元、莲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率先投入实战。近期,全市所有3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全面推开。

这项服务以家庭医生为核心,背靠各自实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厦门居民通过厦门i健康的手机端应用,向对应的家庭医生发出续方申请,家庭医生就会根据申请,查阅患者就诊档案及历史处方,与患者沟通当前体征信息、血压情况以及原来药物使用情况,对患者健康情况做出诊断界定后确认续方,患者足不出户即可获得处方续药、送药上门等便民服务。慢病医保患者通过微信绑定社保卡,还可一键完成医保及自费金额的在线支付,自费部分还可选择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完成线上结算,十分便捷。

“互联网+医疗” 厦门走在全国前列

“线上长处方续方服务,不仅对病人是利好,对医疗机构也好处多多。”厦门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说,此举可进一步分流慢病长处方续方的病人,减少医院续方病人,缓解医院拥挤、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现状,进一步推动分级诊疗的落地。

专家表示,厦门作为全国试点,此次推出的全国首例“长处方续方服务”,将为其他地区“互联网+医疗”提供学习典范,尤其在慢病管理领域,厦门再次走在全国前列。

据悉,厦门i健康自上线以来,为家庭医生签约居民提供了医保移动支付、在线健康咨询、医生代预约(提前10天)、健康宣教、慢病管理、健康监测等来自家庭医生的直达服务,大大提高了居民的获得感。(记者 楚燕 通讯员 陈境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