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特殊家庭的维权“使者” 真情温暧失独家庭

usa.fjsen.com 2017-09-27 17:26:01  杨荣福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记龙文区郭坑镇院后村计生协会女组长陈燕丽

    龙文区郭坑镇院后村计生协会女组长陈燕丽(右三)组织志愿者们到计生失独家庭对象陈金叶家中为其孙女陈梓晗(左二)庆祝生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荣福)陈燕丽,漳州市龙文区郭坑镇院后村人,膝下两个儿子,是二孩政策的受益者。2006年1月起担任郭坑镇院后村第3小组计生协会女组长。她为人善良谦和,工作认真、乐于奉献、尊老爱幼,家庭和睦,受到乡里乡亲的一直称赞和好评。2016年3月被漳州市计生协会评为最美女组长。

在院后村一提起陈燕丽,大家都亲切的称她为“育龄群众的好姐妹”,她热情大方,爽朗助人,脸上经常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每当看到她,连周围的空气都变得阳光起来。担任村计生协会女组长以来,工作中总是勇于吃苦,乐于奉献,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待每一项工作都能严肃认真、精益求精。她的爱心、用心、热心不光体现在平时的计生工作中,也播撒在村里的各个角落。在一次随访中,陈燕丽得知院后村3组计生独生家庭陈伟勇的儿子因病去世,中年丧子,彻底击垮了这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为了维护计生困难家庭的权利,她立即将这一情况上报村、镇计生协会,还热心帮忙联络有关部门,经过努力,使陈伟勇一家成功申请为区级特扶计生失独家庭。按照政策规定给予生活补贴,夫妻俩人每年各补贴1.2万元,区计生协会还为夫妻俩人办理重大疾病保险各1份和每年200元乘车补助卡,并不定期享受到物质和精神慰问。陈伟勇、陈金叶夫妇感激陈燕丽女组长为她们计生困难家庭维护了权利,解决了实际问题。

中年失子,让陈伟勇夫妇悲痛欲绝,与此同时,家里欠下20多万元的债务,他们受到精神和经济的双重打击,每天以泪洗面。陈燕丽女组长经常组织骨干会员们上门服务,同她们聊天、拉家常,帮助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组织一些活动,给予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和亲情温暖;为陈伟勇夫妇建立健康信息档案,联系镇卫计服务所和医院定期为她们健康体检;建立帮扶联系人,及时沟通情况、了解需求,帮助解决其生活困难。

为更好地服务计生特殊家庭,今年红五月期间,陈燕丽得知失独家庭陈伟勇的孙女陈梓晗近期要过生日,就组织村计生协会志愿者陈燕娥、杨清华等同志到计生失独家庭对象陈伟勇家中为其孙女陈梓晗庆祝生日。她们组织邻居的几个孩子们,准备一些水果和蛋糕,一起上陈伟勇家中为其孙女陈梓晗庆祝生日和祝福,同时,在陈伟勇、陈金叶夫妇家中帮忙包饺子,陈伟勇家里瞬时热闹起来,真像过节式的。陈伟勇、陈金叶夫妇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并对陈燕丽她们说:“很高兴你们来帮忙庆祝我孙女陈梓晗的生日,大家辛苦了!谢谢你们!谢谢你们这些好组长和志愿者们”。陈燕丽几位姐姝们对她们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以后,你们有什么困难就通知我们,我们一定上门帮忙。

9月18日,陈燕丽在入户随访中得知陈伟勇因体检检出一个良性肿瘤到漳州市医院手术刚回家。她连忙上报村、镇区计生协会,9月22日上午,她陪同区、镇、村计生协会到陈伟勇家中慰问。

一点小小的关怀,一份浓浓的心意,让失独家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在生活中、在心理上给予他们更多的支持和安慰,使他们能够真正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