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图片新闻 > 正文
三明:与“核”共舞的“生命卫士”

2017-09-27 09:25:08 魏兴谷 来源:三明日报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美国HOLOGIC骨密度仪。图为三明市第二医院医生正在为病人实施骨密度检查。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童长福 魏兴谷文/图

头戴白色帽子,身穿白色工作服,手戴白色手套,他走进核医学科的最“深处”,那里有一间核素检查室、一间核素治疗室。每天一上班,他与患者在这个“核”的空间,演绎生命与“核”共舞的人生。

他,就是三明市第二医院核医学科主任、三明地区首位ISCD(国际临床骨测量学会)认证临床骨密度评价医师黄剑全。

从无到有:创“核”路上有艰辛

黄剑全1996年从江西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毕业后,来到三明二院从事心内科等临床工作。2012年3月,在院领导的支持下,他着手筹建三明二院核医学科。

核医学是一门利用放射性核素诊断和治疗疾病的临床前沿学科,由具有医学影像学及临床医学诊疗经验的专业人员组成,是医院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

筹建初期,如何尽快地熟悉业务,如何尽早地组建科室,成为黄剑全每天思考的问题。从基建到科室规划,再到申办各种证照,他在永安与省城之间,不断地周旋与“谈判”。

“单单一个科室的布局规划图,按照省卫计、防护等部门审核通过的要求,我就整整做了不下26次……”黄剑全说。

几个月的日夜忙碌,总算大功告成,核医学科成立,开始对外开展业务。“可是,大家一听是核医学科,无论是患者还是医院医务人员,都避而远之……”回想起最初那种“冷清”,黄剑全至今仍记忆犹新。

尽管如此,他还是利用每周医院各科室开早会的时间,在相关科室进行15分钟的业务介绍。他深信,对于核这个“新生事物”的发展,总是要有一个“过程”,冲破黎明就是曙光。

核医学科的核素采购又是一件让人费力不省心的事情。医院现在用的核素,就是从核反应堆里分离出来后,直接从北京空运至福州,在福州凌晨5点左右进行分装,8点左右送达医院的。黄剑全介绍,2015年3月至6月间,就因为核素缺货,科室的很多项目都无法正常进行,常常有患者长途跋涉到省里检查SPECT,再回来进一步诊治,造成诸多不便。通过多方努力,目前核素供应总算正常了,能为临床患者诊疗提供正常服务。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