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医政管理 > 正文

濉溪镇计生协推进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

usa.fjsen.com 2017-09-26 16:57:14  汤贵桢 涂淑妹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汤贵桢 涂淑妹)濉溪镇计生协以“固本夯基、重心下移”为抓手,强化“六抓”措施,扎实推进计生基层群众自治,有效提升了人口计生工作水平。

抓宣传倡导,转变群众观念。以“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为载体,以“人口学校”、“生育文化长廊”为阵地,以法律“六进”、“零距离”宣传为抓手,充分利用各种手段和资源,强化人口计生法律法规的常规性宣传,扩大基本国策的社会认同和共识,有效提高了群众知法守法和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意识。

抓基层基础,促进平衡发展。以强基础、促平衡为抓手,完善计划生育责任制,实行村、社区干部责任制,对薄工作弱村、社区建立计生工作定领导、定人员、定责任、定任务、定时间、定奖惩“六定”制度,切实提高我镇计划生育工作水平,有效夯实了计生群众自治基础。

抓诚信计生,营造和谐环境。将诚信计生纳入基层群众自治,注重把独生子女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户的优先优惠、节育措施知情选择服务等工作纳入《村、居规民约》,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参与诚信计生的工作热情。村、社区成立了诚信计生小组,群众积极签订诚信计生双向协议,形成了“政府诚信、群众守信、居民互信”的良好格局。深入开展基层群众自治活动,推进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进程,为人口计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和谐的工作环境。

抓利益导向,增强凝聚力。建立完善“奖励、优先、免费、扶持、保障、救助”六位一体计生利导机制,依法落实各项奖励优待政策,突出对计生家庭的倾斜和照顾,在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就医治疗、义务教育、就业培训、发展生产等方面实行优先优惠。协调相关单位部门加大对计划生育家庭的帮扶力度,着力提升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能力,帮助计划生育家庭勤劳致富,增强了群众基层自治的凝聚力。

抓优质服务,提高群众满意度。在依法落实免费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的同时,突出群众的需求,切实赋予优质服务新内涵。以“三查一治”为抓手,以普及优生知识、开展优生优育指导、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体检为内容,大力开展生殖健康“六进”服务和孕前优生检查、“两癌”筛查及妇女常见病的普查普治服务。同时实行行政审批代理制度,针对群众申办计划生育审批事项,由社区网格员负责为群众办理各种计生证件和提供政策法规咨询等服务,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抓居务公开,接受民主监督。坚持村、居务公开,凡是涉及计生政策法规、管理程序、服务承诺的内容全部进行公开。长期公开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奖励优惠政策、各种办事程序、维权举报电话,定期公开居民的新婚、出生、社抚费征收及优先优惠政策落实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