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医政管理 > 正文

嘉莲街道计生协完善队伍建设夯实计生协会基层基础

usa.fjsen.com 2017-09-25 16:54:07  沈志娟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沈志娟)近年来嘉莲街道计生协会在市、区计生协会的支持关怀下,立足本职、科学发展,以服务群众为目标,以促进经济发展为核心,努力实现计生惠民目的。基层群众自治、诚信计生、生育关怀、“亲情关爱”、企业建会创优、青春健康教育等项工作开展的扎实有效。

强化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本能

2016年,嘉莲街道按照市、区人口计生协工作要点,从实际出发,分析形势、查找不足、强化弱项,制定了重点突出,目标明确的工作计划,在强化服务本能上下功夫。首先抓学习促提高;组织工作人员参加了省协会组织的学习培训,认真听取了领导专家授课,熟练业务知识,拓宽服务视野,从思想上深化做好协会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其次抓宣传促转变;大张旗鼓地宣传改革开放30年来计生工作取得的辉煌成就,特别是针对协会工作,在 “母亲节”、5.29“会员活动日”开展了以“坚持基本国策、发挥协会作用”及“庆祝中国计生协会成立36周年”为主题的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发放了以“计生国策三不变”为主要内容的宣传单及健康服务手册。在国家级书刊、省级网络、市级报纸发表文章,牢固树立了坚持基本国策不动摇,努力改变群众生育观念的思想。三抓工作促落实;在市、区计生协会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协会的工作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从协会组织的完善、诚信计生的加强、生育关怀的推进、亲情关爱的开展等方面认真做好本职工作,较好地完成各阶段、各时期的工作任务。

推进生育关怀,扩大社会效应

做大做强“幸福工程”。“幸福工程”项目实施以来,80万元“幸福工程”项目资金,累计滚动救助计生贫困母亲55人次,惠及200余人,使计生家庭脱贫致富,过上了幸福生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积极稳妥地开展“亲情关爱”行动。2016年以来,嘉莲街道计生协会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各项奖励政策,积极开展计生特困家庭救助工作,现共有计生特殊家庭49户。在摸底建档,宣传发动的基础上,按照通知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为今年新增的6个家庭认真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并落实八项帮扶措施。统一印制“亲情关爱卡”充分发挥作用,目前为止已经免费为49户计生特殊家庭提供健康体检,并为他们建立健康档案,对那些行动不便的帮扶户,组织志愿者为他们提供上门检查的服务。

壮大企业协会,发挥职能作用

加快街道办事处流动人口协会体系建设,制定了《嘉莲街道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章程》,明确了协会的工作任务和会员权利义务。今年继续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年初协会与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宾馆、商业网点和娱乐场所签订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协议书》,安排有责任感的流动人口为信息员,定期向协会汇报所辖区域流动人口情况。协会积极为流动人口办理婚育证明,查证、验证、发放药具、免费检查等工作,使协会与流动人口之间建立起了良好的关系。

全面推进企业协会建设。在企业中建立计生协会,是市、区计生协会的重点要求,嘉莲街道在辖内企业中建立计生协会,按照“试点先行、典型带动、全面实施、稳步提高”的工作思路, 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企业协会创优工作,目前90%的企业建立了计生协会,企业计生协会有健全的组织网络,有专兼职的工作人员,有明确的工作职责,有固定的活动阵地,有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有经常性的服务活动。 通过探索和实践,企业协会认真做到宣传教育到位、优质服务到位、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到位、参与计划生育工作到位、促进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到位。几年来不断探索和完善在企业中建立计生协会的工作模式,通过政策推动、典型带动、宣传发动,使街道100人以上的企业全部建立了企业计生协会,通过协会的努力工作,企业员工无一例违反政策生育,计划生育达到100%,员工的自律意识、工作责任心明显增强,使企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提高,实现了共建共赢的目的。

关注青春健康,拓展服务范围。开展青春健康教育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客观要求,积极开展工作,认真研究落实,不断探索完善,形成了以“三融入”(把青春健康教育融入到校园、融入到社区、融入到企业)、“六强化”(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方案实施,强化宣传活动,强化阵地建设,强化专家指导,强化师资力量),为工作重点的青春健康教育工作模式,实现了青春健康教育全覆盖。在社区通过广播、展览、舞蹈、发放宣传单形式让青少年充分了解青春健康教育的重要性,提高社会认知度。在企业中成立青春健康服务中心,倡导正确的婚恋观,弘扬先进的人口文化和生育文化。

提高广大计生家庭抵御风险能力,切实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在市计生协会的指导下,与中国人寿保险公司通力合作,按照“政策引路、协会发动、上门服务、群众受益”的原则,在街道范围内扎实有效地开展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工作,为计划生育家庭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利益保障,收到了明显的社会效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