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175医院工程师黄向东荣获全国十佳中国好医工

usa.fjsen.com 2017-09-22 09:56:06  黎斌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黄向东在调试机器

9月20日,175医院医学工程科工程师黄向东收到一张来自北京的喜报,祝贺他荣获2017年度“中国好医工”中国优秀临床工程师全国十佳称号,并将于10月中旬前去参加表彰大会。据悉,这是今年福建省获此殊荣的唯一人选。黄向东从全国24个省份138家医院333位医工中脱颖而出,荣耀的背后,是长达9年的执着努力、默默付出。

38岁的黄向东是龙文区步文镇长福村人,2008年应聘到175医院医学工程科。工作之初,只有中专学历,以前学的又是计算机与应用专业的他,面对出现故障的医疗仪器设备,简直无从下手。尤其那些进口设备,说明书都是英文,看着就跟天书一样。但黄向东没有却步,一有时间就钻进专业书籍里学习,不懂的地方就向老师傅请教。看到他工作勤奋、学习热情,一有外出进修学习的机会,科室领导总是想到他。历经无数次的挑灯夜战,黄向东在艰辛付出的同时,收获了一沓沓的技术资格证书,成为超声设备维修的行家里手,平常负责20多个科室的仪器保养维护任务。

工作之余,头脑灵光的黄向东喜欢搞些发明创新。一次,有位护士跟他抱怨道,在天气较凉或早晚的时候,用听诊器给患者检查时,由于听诊头太冰凉,给患者造成不舒服的感觉,有的患者甚至会引起条件反射,导致心跳加速,进而影响检查的准确性。说者无心,听者却有意。黄向东把这件事牢牢记在心里,只是苦于一直找不到好的解决办法。直到有一天,他在家整理旧东西时,无意间看到以前使用过的一把老式小灵通手机,发现它没有充电插口,直接放到充电座上即可充电。这引起黄向东的兴趣,拿来专业工具将其拆开。通过检查,他才知道原来小灵通手机的充电装置是无线感应,它的工作原理是在表面产生磁场,再把磁场直接传送到另一个磁感线圈上产生热量。“要是能应用到听诊器上,就可以让听诊器始终保持恒温状态了。”黄向东想着。说干就干,经过反复实验,他发明的《无线电子恒温式听诊器》不仅实用性强,还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以往,医务人员在使用移动式床旁X线机时,为避免被X线照射,就采用有线手柄来控制设备的预热与曝光。但每次操作都要把手柄线延长将近10米,而且每天成百上千次的使用频率,使手柄线容易断裂。为此,黄向东尝试更换更好的手柄线,这样一来,虽然断线次数减少了,可终究治标不治本。一次去朋友家串门,细心的黄向东发现朋友用遥控器打开卷帘门。顿时,他联想到自己的发明困惑。通过翻阅相关参考文献,黄向东在原有无线遥控的基础上,研发了一套无线延时曝光系统,并做成样品安装到移动X线机上试验,反反复复使用,不断修改完善,直至最终定型。经检测,该系统安装简单、使用便捷,既能保护医护人员少照射X射线,又具有无线控制、声音提示、延时球管预热与曝光、中途暂停等众多功能。某跨国医疗设备公司闻讯后,表示愿意购买此项技术或开展合作,但黄向东考虑到《移动X线机无线延时曝光系统》是以医院名义去申请发明专利的,且现已通过国家专利局初审,便婉言拒绝了。(黎斌 文/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