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男孩患上怪病 吃蛋奶肉也“中毒”

usa.fjsen.com 2017-09-19 08:50:04  楚燕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9月11日,厦门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疾病筛查分中心(简称新筛中心)主任何瑛接到一份特殊的顺丰快件,里面是一张等待检验的血片。这张血片来自18岁的兵兵(化名),一位苯丙酮尿症(PKU)患者,从他出生那天起,普通人每天吃的蛋奶肉和米面,对他而言竟是会造成智力低下的“毒品”,而且,他必须每隔一两周就检测血样,持续终身。今年,他考取了外地的大学,作为新筛中心跟踪干预至今年龄最大的苯丙酮尿症患者,十多年来他与这里的医务人员结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以至于,到外地求学,仍坚持邮寄血样在厦检测。

如果患儿的父母是苯丙酮尿症携带者,每生育一胎有25%的几率为患者。像兵兵这样长期在新筛中心接受检测和干预的苯丙酮尿症孩子,共有40多个。

不食“人间烟火”,只吃特质食品 

现在的兵兵,谦和有礼、阳光帅气又成绩优异,是家人和老师的骄傲。这样各方面都出色的兵兵,背后有着一段与苯丙酮尿症执着斗争的故事。

兵兵是家中独子,1999年出生,随后在市妇幼新筛中心做新生儿疾病筛查,确定患有苯丙酮尿症。这类患者由于体内缺少苯丙氨酸羟化酶,致使人体不能代谢苯丙氨酸,体内就会出现苯丙氨酸堆积,就像毒素无法代谢,造成人体器官受损,特别是大脑,严重影响孩子的智力。而苯丙氨酸广泛存在于蛋奶肉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和米面等主食中。

兵兵的父母心急如焚。兵兵妈妈刚刚生产完原本就虚弱,得知情况后,以为孩子会智力低下,终日以泪洗面。何瑛医生接诊后,耐心安慰他们,详细解释苯丙酮尿症的特点,即发现早,经过对肉蛋奶等氨基酸、蛋白质摄入的饮食结构进行干预,就不会发病,不会引发智力低下和死亡,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生活。为了指导更具针对性,患者终身需要监测血样,根据检测结果精确指导饮食。

普通的食物,兵兵大多不能碰,连母乳都不能喝。这些年,他长期吃着特质的奶粉和米面(去除了苯丙氨酸),味道极差,再加一点蔬菜和水果。长大后,他瞒着家人偷偷吃过一些别的食物,很快就出现烦躁等症状。随着年龄增长,兵兵的自控力越来越强,过了智力发育的关键时期,他的饮食也稍微能放开一点了,比如,偶尔能吃一点鸡蛋,但直到现在,兵兵也没法一次吃完一个完整的鸡蛋。

幸运的是,由于发现早、干预早,加上新筛中心对血样的监测跟踪、饮食指导,兵兵和正常人一样学习、生活,今年还考上了重点大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