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民生聚集 > 正文

普及急救知识 让生命不凋零

usa.fjsen.com 2017-09-18 17:15:32  叶达道 蔡丽真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达道 蔡丽真)为了普及社区居民安全突发事故自救知识教育,让居民学习掌握简单实用的急救方法和技巧,当意外来临时能有更多的机会保护生命安全,也能够向处于危急之中的他人施以援手,不至于因束手无策而目睹生命的逝去。2017年9月15日,长泰县武安镇卫生计生办、长泰县红十字会、武安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文泉社区居委会举办气道异物梗阻等急救知识讲座,讲座特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蔡建成主治医师现场授课,参加讲座有社区居民60余人。

讲座上,蔡建成主治医师从气道异物梗阻急救讲起。首先为大家讲解气道异物梗阻的高危人群和常见表现。他指出,80%-91.8%气道异物发生在5岁以下儿童,其中1-3岁最常见。再次是老年人,多因为吞咽功能迟钝导致。如不能在短时间内采取有效措施,将导致患者错过最佳抢救时间。其次为大家讲解海姆立克急救法。即美国海姆立克教授(1974年)发明一种简单、易行、有效手法来解决此问题,即快速腹部冲击法。此方法救人无数,得到国际广泛认可,是作为气道异物梗阻的首选急救手法。蔡建成主治医师利用PPT图文并茂详细介绍了海姆立克手法的关键步骤,定位、冲击手法,即一手握空心拳放在脐上两横指处,另一手握住此拳,快速有力向内向上冲击5次,至异物排出。第三位大家介绍了各环节的注意要点,如判断异物梗阻、冲击的部位、频率、不同人群的操作方式选择以及冲击有效的指证。最后蔡医生强调,希望大家都能掌握此技能,急救为人人。

讲座上,蔡建成主治医师重点讲解心肺复苏。心脏骤停后的4分钟是急救的黄金时间,由于各种客观因素,急救人员往往无法马上到达现场进行急救,容易错失最佳抢救时机,因此需要更多人掌握救命的技术——心肺复苏。通过现场教学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详细为社区居民讲解如何调整体位、判断呼吸、打开气道、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等急救法以及急救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最后,蔡建成主治医师还居民进行互动,针对居民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的一一解答。最后,蔡建成主治医师利用模拟人现场为居民做心肺复苏示范,邀请社区居民进行了现场练习操作,使居民们轻松掌握心肺复苏法的操作技能。现场气氛热烈,居民们纷纷表示讲座内容非常贴近日常生活,并会将学到的知识与家人和邻居交流。

此次讲座在居民中引起了强列的反响,居民们不仅体会到急救知识的重要性,而且掌握了基本的急救方法和技能,使他们在日常遇到如气道梗阻、心脏骤停、溺水等情况下能进行及时的自我施救。为社区居民在紧急情况下自我救护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文泉社区居委会举办气道异物梗阻等急救知识讲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