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李萍萍:新市民健康守门人

usa.fjsen.com 2017-09-15 16:47:04  邵凡、洪清霞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邵凡、洪清霞)她不是名人,却有很多人记得她的名字;她不是亲人,但很多老人说到她手机号码时能脱口而出;她不是邻居,不过老老少少都把她当成好朋友。

她,就是泉州市东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李萍萍,也是东凤社区居民们信赖的家庭医生。尽管到基层工作仅五六年时间,但是这位“80末”的姑娘,却带着对基层卫生事业的执着,以及服务居民健康的奉献,致力于成为社区新老市民健康的守门人。

深入基层:

从医院到社区

外来妹子突破语言关

“我高中的志愿就是做一名医生。”高考填报志愿时,李萍萍在所有志愿栏填上了医学相关院校和专业,立志“如果考不上,再复读再考。”随后,如愿被福建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录取的她,她更是深知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的重大使命,并把“健康所系,生命所托”誓词铭记在心。

大学毕业后,李萍萍来到晋江市中医院工作,随后又考到东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服务的是病人,在哪里工作都是一样的。”从大医院转型到基层之后,李萍萍经过两年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成为该中心一名全科医生,同时也接手了东凤社区家庭医生工作。

在李萍萍看来,到社区做家庭医生,和在医院工作并无区别,但同时不可避免的是,作为一名来自莆田的新泉州人,问诊过程中存在语言障碍。“到社区看病的以老人和孩子居多,一些老人不会说普通话,沟通起来很吃力。”李萍萍坦言,之前在医院工作,很多同事都是泉州人,平时她只要碰到病人不会说普通话,就请同事帮忙翻译,但是社区卫生工作更加贴近基层、贴近普通群众,独立上门诊疗频率也多了,无法沟通的情况变得更为常见。

“让我感动的是,居民们都很有耐心,尝试着和我一次次沟通。”李萍萍回忆,记得刚到社区工作时,有一位老人来看病,开口说的都是闽南话,她尝试用普通话沟通,但老人听不明白。所幸,看病不仅仅靠语言沟通,还讲究“望闻问切”,当时李萍萍硬是“用手势比划,手舞足蹈地,还好老人家都明白了。”

那次以后,为了尽快融入社区,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李萍萍开始留心学学闽南语。如今,她已经会讲大部分闽南语,病人说的也基本都会听,闽南语沟通基本没问题,很快适应了社区工作。李萍萍的诊室里,经常有慕名前来找她的居民,大家都说,李医生爱笑,极有亲和力,找她不像看病,更像聊天,聊聊健康、聊聊家常。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