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沉迷电脑手机少年近视1400度 医生支招

usa.fjsen.com 2017-09-15 09:24:55  朱丹华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家住福州闽侯上街的13岁男孩小斌暑假里天天玩电脑、刷手机,上周到医院眼科检查才发现,双眼都已近视1400多度。

男生沉迷电脑手机双眼近视1400多度

在8月底的初一入学体检中,小斌查出双眼近视严重,家长随后带他到省第三人民医院眼科复查。

经验光,小斌双眼的真假性近视各达1400多度,行睫状肌麻痹药散瞳后再查,真性近视达400多度,另1000度则为假性近视度数。

小斌向接诊的修惠平主治医师坦言,他年初就发现视力有些模糊,平时上课常要眯着眼,偶尔会向同学借眼镜戴。暑期用眼更不规范,每天晚睡晚起,沉迷于玩电脑、刷手机,视力飞速下降。

“若不及时矫正,假性近视也可能演变成真性近视。”修医生告诉小斌和他的家长,假性近视多是由于近距离用眼,导致眼睛调节功能痉挛所致,如果及时发现、科学用眼、酌情用药,可获改善,而真性近视只能通过戴眼镜矫正。

由于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小斌的真性近视度数已达中度近视范畴,今后恐怕离不开眼镜了,而且在他成年以前,真性近视度数还会随着眼球的不断发育而逐年增加。

年仅2岁孩子就有假性近视

“因为暑假过度用眼导致近视度数激增的孩子太多了,有些孩子不到两个月就能增加一二百度。”修医生告诉记者,像小斌如此严重的近视病例固然少见,但是反映的问题却很典型,现在电子产品十分普及,不少孩子暑假在家没人管,一天到晚盯着电视、电脑、智能手机,却不知道这样的“身心放松”会令近视度数“猛增”。

修医生说,上月底以来,她接诊了数十名在暑期视力大减的孩子。

从临床上看,由于电子产品的出现,近年来近视的发病率更趋低龄化。“我们医院这两年为上街几家幼儿园的孩子体检,发现有不少孩子都存在假性近视。”修医生说,前不久她还接诊了一名年仅2岁就有假性近视的孩子,追究病史,也是家长经常请“电子保姆”带孩子造成的,“这很可怕,正常情况下,孩子在7岁以前,双眼视力本应都是远视。”

还有的家长尽管限制孩子玩电子产品,但是非常鼓励孩子读课外书、弹钢琴。其实,无论是看电子媒介还是纸质书、钢琴谱,都属于近距离用眼,若是过度,也会导致近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