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孩子写字串行 可能是“斗鸡眼”惹祸

usa.fjsen.com 2017-09-15 09:23:54  丹丹 李季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吴主任为小患者检查眼睛。

  医生通过微创手术治疗斜视。

如果孩子经常歪头看电视,或者总是歪头斜眼看人,或是写字时经常串行,家长们可要小心了,这可能是斜视引起的。斜视已成为威胁青少年儿童健康的病症之一,它不仅影响面部美观,还影响青少年的视力功能以及身体、心理的正常发育,可导致缺乏立体视觉、弱视等,危害程度不容忽视。医生提醒:改“斜”归正,越早越好。

歪头眯眼视物要查是否斜视

“说起斜视,很多人会想到‘斗鸡眼’,这其实就是医学术语说的‘内斜视’。”福州眼科医院小儿斜弱视专科李主任说,除了内斜视,其实外斜视也是儿童斜视中较为常见的类型,其中又以间歇性外斜视尤为多见,这类患儿更容易被忽视。

李主任提醒,生活中,家长可以仔细观察,如果发现孩子喜欢歪着头、侧着脸、抬高下巴看东西,或是在户外强光下常常爱眯着一只眼,眼睛总习惯向外瞟,经常斜眼看人,两边面颊不对称的,或注意力不集中,写字时会有串行等现象,应尽早到医院,查一查是否患有斜视。此外,对有斜视家族史的孩子,尽管外观上没有斜视,也要在3岁以内请眼科医生检查一下。

斜视影响容貌

还可能影响立体视觉

“有些家长认为斜视只是外观不好看,长大了做个美容手术就可以了,这种认知是错误的。”李主任介绍,斜视给儿童造成的伤害是不容小觑的。

据悉,首先,斜视会影响孩子外表美观,继而给孩子的性格带来影响,此外,斜视还会影响双眼视觉功能,严重者将没有良好的立体视觉。立体视觉差的人,将来在较多工作上会遇到阻力,如机械加工、仪器仪表制造、外科医生、特种兵、飞行员、开车等,生活当中也会有困扰,比如不宜观看3D电影等。

“如果拖延治疗,等孩子年龄大了以后再治,产生的这些影响就不容易纠正过来了。”李主任提醒,孩子如果有斜视,要尽早接受治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