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高龄孕妇的“暖大姐”

usa.fjsen.com 2017-09-13 17:17:58  李育锦、吴宝生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育锦、吴宝生)只要天气好,一到傍晚,安溪县祥华乡祥华村人口文化广场就会热闹起来,有一群身影伴随着音乐的节奏翩翩起舞,20-30人的舞姿整齐、有力、有节,据说她们跳出了全县第三名,跳出了一个健康的身体、跳出了一个新的生育观念.这支广场舞的领舞人叫吴碧霞,她是村优秀计生协会小组长,在这个岗位上她已经默默无闻工作了19个年头,尝到了许多的酸甜苦辣。但她心系群众,情系计生,努力做好宣传员、服务员、信息员工作,被当地群众和流动人口育龄姐妹们称赞为“暖大姐”。

随着广场舞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家庭妇女走进广场,参加跳舞。吴碧霞抓住这个能激发姐妹们正能量的机遇,进城拜师,学会跳多首歌的广场舞。回家带着大婶、大嫂、大姐、小婶子、小妹子一起跳。由于吴碧霞会辅导又肯教人,不仅本组的妇女们都来了,而且村里的老大妈也来了,50—60人跳舞,气氛多好啊,大家越跳越有劲。这时,吴碧霞想到的是“怎样把计生政策宣传融入进去,让群众在娱乐中受教育、接受党的二孩计生政策。”

吴碧霞把从乡卫计办、村计生协会领回的“全面实施两孩政策”宣传单拿到广场上向广大群众分发,并积极回答个别育龄群众的咨询,精准解读了两孩政策,使群众准确的了解两孩政策。

去年7月初一个傍晚,吴碧霞组织排练准备参加乡举办“7·11”世界人口日纪念活动,在点名中找不到本小组的陈晓英,这时,有人报喜,陈晓英怀孕第二胎有身3个月了!激起大家的一片欢呼声,吴碧霞打心眼里高兴啊!感到自己的辛勤劳动没有白付。

去年11月中旬的一个晚上在广场跳舞中,吴碧霞突然接到一个电话,一会儿,吴碧霞说:“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我们组35岁的鲍金花生了一个大胖子!”此时此刻,广场上沸腾起来了,大家高兴地手舞足蹈、边唱边跳,互相拥抱。有一位近40岁的妇女高兴地大声喊道:“我也要生二胎!”这时突然静了下来,只听几位妇女问道:“像你这年纪,你还敢生?”另一名妇女提醒的说:“年龄大生小孩有危险啊!”站在一边的吴碧霞听大家说话。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啊!吴碧霞冷静思考着姐妹们刚才说的话,心里想:“怎样让育龄姐妹们想生、敢生、生得出、生健康孩子和保护母婴安全呢?”想到这里,吴碧霞跳不下去了,跑去找乡计生副书记、计生协会会长吴宝生,要求邀请专家前来为育龄姐妹们讲讲课,“高龄育妇、高龄孕妇怎样防范生育风险?”吴会长答应了要求。

去年12月上旬,吴碧霞在自己家中召集本计生协会小组(3、4生产小组)部分会员、高龄育妇、高龄孕妇开个落实二孩政策的小会,传达贯彻本月乡村卫计工作月例会精神,进一步精准解读二孩政策,而后,祥华卫生院妇产医生给与会人员上“高龄孕妇防范生育风险注意事项”和高龄育妇怎样怀上孕等科目,让育龄姐妹们大开眼界、知识收入蓝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