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惠民良策医联体

2017-09-13 09:21:03 许贤雄 陈鹏辉 来源:央视综合频道 福建医大附一医院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点击图片观看央视网视频

  9月5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人口》栏目播出了一集长达20分钟的专题片《惠民良策医联体》,讲述了我省泉州市泉港区百岁老人在福建医科大学附一闽南医院-泉州市泉港区医院“医联体”模式下成功进行食管癌根治手术的故事。作为地方性医院,中央电视台摄制组驻扎一周,精心组织拍摄工作,如此长篇幅报道,这背后是什么吸引了央视的关注呢?这还要从2016年一场特殊的签约说起。

  在国家大力推动公立医院改革的背景下,为了探索省属医院与县区级政府联合办医的新模式,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泉港区医疗服务整体实力提升,在泉港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3月,泉港区人民政府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签约联合办医,组建福建省内首家融合型医联体,即福建医科大学附一闽南医院-泉州市泉港区医院医联体(以下简称“闽南医院医联体”)。一年多来,闽南医院医联体按照“整合—规范—提升”三步走战略,已初显资源共享、短板互补和“1+1>2”的联合办医效应。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本部定期轮派20多位专家到医联体工作,并派驻10名高级专家到医联体担任学科主任,泉港区人民政府投入数亿资金用于添置医联体设备和硬件改造,联合办医效应持续显现,先后成功打造名医工作站、石化医疗服务、空中120应急救援、远程互联互通、腔境微创诊疗、健康管理中心、职业病防治等特色医疗服务,成为区域疑难重症会诊中心和高端医学技术培训基地,取得成效获得泉港及周边地区群众好评。医联体补民生短板等惠民举措亮点频出,曾获健康报、福建新闻中心、省卫生计生官网、福建日报、中国网、人民网、腾讯网等国家、省级媒体关注,成为我省医改新亮点。

  2016年11月,附一院本部下派医联体担任院长的赖繁彩副教授与福建医科大学附一院本部胸外科主任李旭副教授等组成的胸外科联合专家团队,完成了国内首例百岁老人食道癌根治术(国内可查阅的文献中最高龄接受食道癌根治术患者)。央视节目组获悉后,于8月1日—8月4日派驻采访团对医联体惠民良策进行专题跟踪采访记录,形成了20分钟的专题新闻,并于9月5日在CCTV-1《人口》专栏播出。全国首例百岁老人食管癌根治手术的成功施行,是我省综合医改取得巨大成效的一个缩影,医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随着我省医改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将会有更多有力的措施破解医改难题,让老百姓享受到改革带来的获得感。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