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光泽县止马镇最美计生管理员——方春艳

usa.fjsen.com 2017-09-11 17:20:43  黄安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安)今年53岁的方春艳是湖南永州人,1982年跟随哥哥来到杉关村九里桥,投奔早年在此落户的叔叔,后经人介绍,与九里桥村民何水财结为夫妻。何水财父母身体不好,经常生病。还有一个因小时候生病未得到及时治疗,而变成弱智的哥哥也需要人照顾。方春艳结婚后,孝敬公婆,照顾大伯。随着两个孩子先后出生,在方春艳的操持下,这个家庭虽不富裕却其乐融融,温馨幸福。

2003年,新一届村级换届选举开始,方春艳因在家孝老敬亲,在外和睦乡邻,再加上又有文化,被村民代表推选为杉关村妇女主任候选人,最终高票当选。

杉关村是闽赣交界的一个建制村,与江西黎川的姚家排就隔一个关口,有6个村民小组,286户,1170口人。因地理位置特殊,往年村民听说计生干部进村,那些“超生游击队”脚一抬就出省了,所以杉关村的计生工作连续多年在镇里考评均处于末位。为此,她走村入户,陪着家庭妇女们一起干点家务活,聊些家长里短。村民看她为人谦和,又经常把聊天中无意说出的一些难题给解决了,都很信任她,什么事都愿意跟她说。相处久了,方春艳就在聊天过程中有意识地用身边的一些故事,把少生致富、多生致贫、生男生女都一样的观点表达出来。由于通过聊天闲扯,村民没有抵触情绪,而一些多子家庭更是感同身受。路古桥组的二女户黄某就是在聊天中受到触动,第二天就主动随方春艳到医院做了结扎手术。为了增强计生工作透明度,她把经费收取、生育证办理、奖扶政策等需要公开公示的材料,按组粘贴公示,让村民第一时间知晓情况;对进城做结扎手术的对象,她全程陪同,手术后,又自己掏钱买营养品登门探望;对计生困难户,她除协调村里给予补助外,还经常跑到上级相关部门,为他们争取各项政策、资金帮扶。

2007年,市里对光泽计生工作进行检查验收,杉关村被定为止马镇的抽查点。经过两天细致的工作,杉关各项指标都达到市级验收标准,顺利通过验收。到2015年,杉关村计生工作在全镇评比中名列第一,此后连续5年排名首位。

“一个外来媳妇,能在杉关这样村情复杂的地方念好‘计生经’,除了她有一套好的工作方法外,更多的是她不图回报的善良品格感动了大家。”杉关村党支部书记何忠友说。

九里桥组有一对老夫妻,无儿无女,住在村头一间旧房子里。2004年6月,老头突患脑溢血,在送县医院抢救的途中去世,由于没有亲人,是方春艳冒雨赶到光泽为老人办理好后事。时隔不久,身患癌症的老婆婆又瘫痪在床,又是方春艳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重任。由于是癌症晚期,老人大小便失禁,衣服床褥到处都是屎尿,人还没进屋,一股恶臭就扑面而来。每天,方春艳为老人擦身换洗,把自家的干净衣服被褥给老人换上,为了增加病人营养,她自己掏钱买来排骨、鲜鱼,炖好汤后一勺一勺喂给老人吃。可每次从老人家里出来,方春艳都会吐得翻江倒海。看到方春艳呕吐难受,邻居都劝她,照顾几天就行了,非亲非故的,何苦把自己弄成这样。方春艳总是说,她一个孤寡老人,又不能动,总不能让她饿死在床上吧。就这样整整4个月,方春艳坚持为老人家送吃送喝、端屎端尿直至老人离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