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福州:“智能药房”缓解“排长队”

usa.fjsen.com 2017-09-07 08:56:31  陈弘毅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福州9月6日电(记者陈弘毅)发药提速70%,患者从缴完款到取药最快只需15秒钟,药房排长队现象基本消除……日前,福州市第一医院在门诊启用了福州市首个“智能药房”,改善了医疗服务水平。

记者6日在福州市第一医院门诊药房看到,药房里过去一排排摆满各类各剂型药品的药架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两部大型智能化快速发药机。发药机的“肚子”分成了上千根药槽,每根小槽里储存了不同种类的药品。

医生开完处方,患者只要拿着就诊卡自助结算缴费后,系统立即把相关药品信息传递到药房的“药品自动调剂系统”上,药槽内置皮带转动,将相应药品往外输送到相应的取药窗口,窗口上方的显示屏上很快就会显示患者姓名。药师则坐在取药窗口前,人工核对处方无误后,将药品交给患者。

记者了解到,福州市一医院门诊药房每天平均要配药3000多张处方,发药量达13000盒,过去总是药房外窗口患者大排长龙,而药房内药师们则手持处方一路小跑,在药架上寻找药品。

福州市第一医院药学部科主任刘云春说,“智能快速发药机”启用后,和人工配药比,提高效率70%。现在即使是上午就医高峰时段,每个取药窗口前也等待不到1分钟,明显改善了患者的医疗服务体验,药师也有了更多时间向患者交代用药注意事项。

患者郑女士刚在自助结算机结算完,按照取药凭证的指示,走到1号取药窗口,药品已经准备好了。她说:“人还没到,药已经配好了,跟高铁提速一样。”(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