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张福清的“援非”故事

usa.fjsen.com 2017-09-07 08:45:19  程枝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张福清给病人麻醉。

东南网9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实习生 陈思婷 陈妤 文/图)国产军事动作电影《战狼2》中,“援非”医生陈博士的画面虽不多,但他的牺牲感动了无数观众。

事实上,我省每年都有一批医疗工作者,不畏艰苦、远赴非洲,不仅带去了先进的药物和医疗设备,还在当地传播先进的医疗技术和医疗理念,把爱撒向那片广袤的土地。

福建省肿瘤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张福清就是一位“援非”医生。

现实比想象困难

张福清今年47岁,祖籍江西,出生于中医世家,自幼立志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

2年前,福建省肿瘤医院接到援助博茨瓦纳任务时,有一个麻醉医生的名额,张福清主动请缨。

2015年6月6日,张福清跟随第14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踏上了长达两年的“援非”征程。

博兹瓦纳共和国位于非洲南部,年均降水量仅为400毫米,大部地区属热带干旱草原气候。张福清的工作地点,是位于博国东北部的弗朗西斯敦巿Nyangabgwe医院。

“刚去时,我和很多队员都因干燥鼻腔出血。”张福清说,“除了恶劣的气候,当地还是全球艾滋病感染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做手术的病人中,艾滋病患者比例很高,手术要非常小心。有一次给病人打针,针芯退出来时,不小心将带有病人血液的针芯扎到了自己手里。幸好及时用药,阻断了病毒的传播。但抗艾滋病药的副作用很大,我服用了整整一个月的药,精神状态变得很差,嗜睡、头晕、夜里常做噩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