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中医天地> 资讯 > 正文

福州市政协召开“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提案办理协商会

usa.fjsen.com 2017-09-06 09:45:51  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9月5日讯(记者邱陵)中医药服务能力如何提升?中医健康服务体系怎么完善?中医药服务队伍建设怎样实现传承?5日,市政协召开“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提案办理协商会,提办双方围绕上述问题展开交流,与会人员为开拓福州中医药工作新局面献计献策。记者采访了解到,福州中医院新建一座病房综合楼,今年6月已经开工,计划2019年完工,大楼建成后将新增床位300张。

作为提案者,市农工党在《关于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中医服务体系的建议》中指出,2016年,国务院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要求坚持中西医并重,落实中医药与西医药的平等地位;同年,福建省委、省政府也出台相关规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中医药成为我省健康服务业的重要内容和优势领域”。

会上,市农工党专职副主委陈向红介绍了福州中医药服务体系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及建议。她认为,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中医药发展,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据介绍,目前福州市所有县(市)已经全部设有县级中医医院。其中,台江区、鼓楼区还成功创建国家基础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仓山区国家级创先复评达标。在人才与传承方面,福州109名基层老中医继承人启动临床跟师,64名师承弟子进岗临床跟师。

“不过,我们应该看到,福州中医药服务体系还存在服务机构不健全、服务人才匮乏、宣传形式单一等客观问题,需要有关部门深入研究对策,统筹规划。”陈向红说。

在提案中,市农工党针对这些短板也“开”出了药方,建议从四个方面进行考虑:加大财政扶持力度,鼓励差异化岗位薪酬和绩效奖励;完善基层网络建设,探索“互联网+”中医服务;强化队伍建设,开展人才定向培养和“名医工作室”建设;宣传引导群众树立治未病的保健意识,让群众感受其“简、便、验、廉”的特色。

“知而后信,信而后用。”有委员提出,在日常健康宣传中,要注意突出中医特色,比如,春夏之交可发放辟邪香囊,盛夏之际可发放祛暑药茶,深秋时节可发放滋补药膳,严寒冬季可发放泡足方剂、外敷药袋或御寒膏方等,打造中医特色诊疗,把特色优势转变成竞争优势。

作为福州市中医医疗联合体牵头单位,福州市中医院目前实际开放床位400多张,设有临床科室29个。据该院院长张峻芳介绍,近两年来福州市中医医联体成员单位共56家签订协议,积极开展分级诊疗工作,急危重医学科24小时为基层医联体单位开通急抢救绿色通道和技术指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