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卫生监督 > 正文

浮桥街道“五抓”规范卫计执法工作

usa.fjsen.com 2017-08-31 16:46:07  杜金良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杜金良)今年以来,浮桥街道在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中,卫计办工作人员都以一个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街道卫计办瞄准重点工作,通过“五个抓”措施,极积推进卫计依法行政工作深入开展。既亮丽工作人员在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又架设了干群之间和谐桥梁,也增进了工作人员对依法行政的重视,推进执法工作规范化建设。

抓执法队伍建设。一是执法人员结合“马上办”和“两学一做”重要活动,加强党性教育和锻炼,提高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二是定期邀请鲤城区人民法院行政法庭业务人员对街道卫计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业务水平。三是以街道巡逻法庭为平台,不断培育街道卫计办执法人员,推进卫计执法工作的规范化建设。

抓适用依据对照。今年以来,街道卫计办针对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和社会抚养费征收的不同情况,认真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福建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等法律法规制作卫计法律文书,做到适用条款准确、适用依据充分、适用事实合情。

抓执法程序合法。一是在再生育证审批事项中,严格按照受理申请、调查审核、一次性告知、公示、办结、送证的程序进行。二是行政处罚事项中,严格按照立案、调查取证、审批、告知、听证、处罚决定和执行的程序进行。三是社会抚养费征收中,严格按照立案、调查取证、审批、处罚告知、处罚决定、征收的法律程序进行;对达到时限催缴后仍不缴纳对象,则启动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程序,由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四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严格审查执法人员资格,持证上岗,亮证执法。

抓执法文书规范。一是做到引用依据正确适当;二是落实专人制作,专人把关核审,确保法律文书更加规范。

抓执法行为监督。一是在社区和街道都设立举报箱,二是在街道开通的“健康浮桥”微信公众号设立投诉意见栏目,三是在各社区计生公开栏公布举报电话。同时,聘请5名卫计监督员进行执法监督,督促浮桥街道执法队伍永堡严格、公正、廉明的光辉形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