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疾病控制 > 正文

宁化县疾控中心开展碘缺乏病有关标准业务学习讲座

usa.fjsen.com 2017-08-31 16:43:12  吴登勤、许军飞、龙新明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登勤、许军飞、龙新明)8月30日晚,宁化县疾控中心在八楼会议室开展碘缺乏病有关标准业务学习讲座,讲座由中心副主任陈邦征主持,中心全体职工参加了学习。

本次讲座邀请了省疾控中心地慢科专家王木华副主任医师主讲,王专家就碘缺乏病有关标准内容,从地方性甲状腺肿诊断、碘缺乏病消除、碘缺乏病病区划分、食用盐碘含量、地方性克汀病诊断等标准及尿中碘的测量方法等方面,结合自身多年的碘缺乏病防治工作经验和有关碘缺乏病职称考试的内容,运用了大量的临床图片,列举了许多典型实例,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深入浅出地给大家上了一堂重要的业务课。整个课场灯火通明,学习氛围融洽,大家一边仔细听讲座,一边认真做笔记。

通过本次讲座,让大家对碘缺乏病防治知识有了更加深层、更加全面的了解,为今后继续做好我县的碘缺乏病防治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理论积累。

据悉,我县碘缺乏病病情由1985年调查资料数据划定为轻病地区。为消除碘缺乏病,我县采取了以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1988年经福建省卫生厅考核我县达到基本控制碘缺乏病标准。1998年,经省市评估,我县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的阶段目标。我县坚持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病危害这一主导措施,人群碘营养水平保持在适当状态,全县持续保持消除碘缺乏病目标。2017年,我中心按东、西、南、北、中划分5个抽样片区,抽取5所小学,每所小学抽取8-10岁非寄宿学生42人,采集学生家中食用盐检测盐碘含量,共采集食用盐210份,合格205份,合格率97.6%。按照监测方案要求对210名8-10岁学生和100名孕妇进行了尿碘含量检测。2013年-2017年,我县碘缺乏病监测工作经历了次省、市专家3次督导考核评估,每次考核结果均获得了上级专家的充分认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