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疾病控制 > 正文

安溪卫计系统开展登革热暴发疫情卫生应急处理演练

usa.fjsen.com 2017-08-28 17:35:42  王朝辉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朝辉)7至9月份,是登革热高发的季节。为有效预防和控制登革热在我县流行或暴发,近日(24日),一场登革热暴发疫情卫生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在县体育馆内上演。泉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吕文辉、县卫计局党组成员、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含民营单位)院长(主任)、卫生应急分管领导;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应急队伍队长、应急队伍业务骨干,公共卫生科负责人观摩演练。

下午三点半,县卫计局魏中南局长宣布演练正式开始。

村医在官桥镇碧一村发现一例从登革热疫区(马来西亚)返乡的输入性登革热病例,患者发热伴关节、肌肉痛、皮疹病例,怀疑是登革热暴发疫情并逐级上报至县卫计局应急办及县疾控中心。经县疾控中心初步流行病学调查,结合临床表现,认为可疑登革热暴发疫情,立即按规定进行隔离、采检和报告。按照预案,我县卫计局启动应急响应并组织相关单位开展处置工作。流调小组首先进场,对患者和密切接触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对“疫点”周围开展病例主动搜索。按照事先分工,卫生消杀小组、健康教育小组、医疗救治小组、卫生监督小组、实验室检验小组也相继投入到各自岗位,对“疫点村”的周围环境开展蚊媒幼虫密度监测及成蚊杀灭,对消杀后的效果进行评价;发放宣传材料,向群众宣传登革热防病知识;做好患者的现场处置和转运;对疫点防控措施实施监督;对院外患者和密切接触者进行采样,并对所有送检样本进行检测。

此次,演练采取了模拟实战的方式,系统检验了相关单位处置登革热疫情的应急指挥能力、现场快速处置能力以及协调作战能力。基层医疗工作者观看后纷纷表示,生动的表演有助于他们提高对登革热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

“有备则无患,远虑解近忧”。防控登革热就要未雨绸缪、早作准备,安溪卫计把应急预案和演练紧密结合,牢牢抓在手上,通过不断演练,锻炼队伍,打造一支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而必胜的强有力的保障队伍,为推进“四个安溪”建设保驾护航。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