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优化就医环境 打造“健康龙岩”

usa.fjsen.com 2017-08-25 10:28:38  傅晓君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8月17日,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及“白求恩奖章”获得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龙岩市第一医院荣获 “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迄今为止,市第一医院成立近百年来获得的国家级最高荣誉,同时,龙岩市第二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陈国强喜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这又将成为我市卫生与健康领域一张闪亮的名片。

近年来,我市以“抓改革、扩资源、转作风、促发展”为抓手,围绕“健康龙岩”建设,扎实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优化卫生计生发展环境,卫生与健康事业得到长足发展,群众看医就医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多样化健康需求有效满足,人民的健康水平显著提高。

做优“塔尖”重服务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与市第二医院建立长期深度合作机制,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科室四个;解放军301医院与市第一医院、长汀县汀洲医院等10个医疗单位,长征医院与上杭县医院已建立帮扶关系;全市二级以上医院与武警部队医疗机构已全面开展对口支援帮扶,实现重点学科、医疗技术、医学人才和医疗科技资源的军地融合。通过与省内外一流医院的深度协作,近年来,我市市、县区域医疗中心整体技术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为努力提升全市医疗技术水平,我市积极引导各级各类医院按照国家制定的标准,找准功能定位,规范开展各项业务。鼓励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将新技术新项目开展情况列入院长年度工作目标进行考核,2016年,全市医疗单位开展新技术205项,其中35项填补闽西空白,15项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获得市级科技进步奖9项。率先开展重点专科建设工程。截至今年,已培育国家级重点中医专科1个、省级重点中医专科3个;遴选25个临床专科作为市级重点专科,33个专科作为市级培育专科。

实现公立医院改革全覆盖。全市各县(市、区)均被列入国家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各级公立医院全部开展以药品、耗材零差率为切入点,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的综合改革。市政府成立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出台《市属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工作规程》,建立医改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和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先后制订出台公立医院管理体制、院长年薪制等方面26个配套政策文件,逐步建立起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性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

标杆示范夯“塔基”

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今年上半年,我市积极推进基层医改示范点工作。除长汀县外,每个县(市、区)选择一个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示范点建设单位,由长汀县卫计局推荐7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别与示范点建设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建立共建帮带关系,到目前为止,各地示范点建设成效明显。

近年来,我市不断总结、提升长汀基层医改经验,出台推广长汀基层医改经验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十五条措施,建立起以“一归口、三下放、三考核”为主要特征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初步形成基层医改“龙岩模式”,全市15家乡镇卫生院被评为全国“群众满意卫生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