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陈民藩:对待病人要像亲人一样

usa.fjsen.com 2017-08-16 08:50:55  储白珊 李希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荣获“全国名中医”称号,立志要让福建中医肛肠科成为全国一流学科

陈民藩:对待病人要像亲人一样

东南网8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福建卫生报记者 李希文)

■ 人物名片

陈民藩,83岁,我省中医肛肠学科重要创始人,从事中医肛肠学科医教研工作60余年,全国名中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长期担任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肛肠科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第一至第四届委员,福建省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第一至第三届主任委员及第四、五、六届名誉主任委员;第二、四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著有《肛门科临床手册》《肛门常见病临床治疗》《陈民藩学术思想与临证经验》等三部医学专著。

常怀“五心”患者夸

近日,记者采访陈民藩。上午8点还没到,陈民藩就已坐在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下称省人民医院)门诊1号楼5楼的诊室等候病人。

第一位进来的患者年过五旬,有些拘谨。陈民藩和蔼的言语一下子让病人放松下来:“来,坐下来。你哪里不舒服啊?”

经过检查,这名患者得的是内外混合痔。当他以为陈民藩要告诉他怎么治疗时,听到了这么一句问话:“你经济上有没有什么困难啊?”

见患者愣了一下,陈民藩笑了。他告诉对方,治痔疮有传统疗法和现代微创疗法,传统疗法疗程会久一些,但能省几千元。

“谢谢您的体贴。”患者赶忙道谢。

受访的几位患者,都特别愿意向记者夸奖他:“没有架子,很和善的一个老人。”“我穿得土里土气的,但陈医生不会看不起我,认真给我讲病情,这点让我很满足。”“80多岁的老人坚持出来看病,不容易啊。不过,他的精神气色不错,走起路来还很稳。”……

“医生一定要有细心、贴心、耐心、恒心、虚心‘五心’,不管病人是什么身份,要像亲人一样对待。”他这么对弟子说。

自担任省人民医院肛肠科主任至今,陈民藩就一直要求年轻医生勤练手。手法轻巧细致,手术切口小,对肛口组织损伤就少,病人痛苦就少。

“夏季葡萄不是比较多嘛,我就想了个法子,叫他们用葡萄练手。用笔在葡萄上圈定个小范围,让他们将圈定的范围‘抠’下来,并最大限度地保护葡萄完整性。谁弄得差,谁就负责买下次练手的葡萄。到了秋季,就改用砂糖橘。”陈民藩说,“这样做就是为了让病人安全一点,少受一点痛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