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小儿肠绞痛较常见 不治疗可自行消失

usa.fjsen.com 2017-08-15 08:51:28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最近,新妈妈李女士发现娃娃越来越难带,经常哭闹,怎么哄都没用,弄得她又烦又揪心。她带孩子到医院一查,才知道是生理性肠绞痛在作怪。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刘光华主任医师表示,此病无需特殊治疗,不过,居家护理得法有助于缓解症状。

新生儿哭闹不休 或是肠绞痛作怪

“我的孩子以前很乖。”李女士说,孩子满月后变得越来越难带,经常高声大嗓地突然哭叫,把小脸憋得通红,哭时双手握拳、两腿上蜷,腹部肌肉绷得紧紧的。

喂奶、抱哄、换尿布,李女士想尽办法,孩子都“不为所动”,最后总要哭到力竭、排气或排便,前后持续数小时才停止。

每周数个回合下来,李女士变得烦躁、憔悴,感觉都快产后抑郁了。

“不要怪孩子,哭闹都是有原因的!”在排除了器质性疾病所引起的肠绞痛后,刘光华主任推断,孩子患了生理性肠绞痛,他建议李女士在孩子再哭闹时,带他出门“兜兜风”,待安静后再返回。李女士试了试,发现有效,孩子哭闹的时间缩短了,自己的心情也好些了。

小儿肠绞痛较常见 不治疗可自行消失

刘光华主任告诉记者,小儿肠绞痛的发病率高达20%,是小儿急性腹痛中最常见的一种。

然而,许多家长对这个病名还很陌生。有些家长以为孩子在胡闹,有些家长给孩子补钙、乱吃药。

实际上,生理性肠绞痛无需特殊治疗,此病可发生在婴儿期或幼儿期,一般持续三四个月可自行消失。幼儿能喊“肚子痛”,婴儿则用哭闹表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