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宫颈癌疫苗泉州可以接种了 适合9周岁至25周岁的女性

usa.fjsen.com 2017-08-10 09:52:5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宫颈癌疫苗可以接种了

适合9周岁至25周岁的女性,其他年龄段需要接种的女性还要等一等

  接种方式与其他普通疫苗一样

核心提示

市民关注已久的宫颈癌疫苗(HPV疫苗)已经进入泉州,鲤城、丰泽、晋江、石狮、南安率先采购并开始进行接种。8月8日,丰泽区东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20岁的女大学生小黄接种了宫颈癌疫苗,她也是福建省首位HPV疫苗接种者。据悉,9周岁至25周岁的女性是此次国家批准的接种对象,不在此次接种对象范围内的,可以等到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4价HPV疫苗上市再接种。

□记者 苏凯芳 通讯员 陈勇军 文/图

接种流程与普通疫苗无异

前日下午,来自东海街道法石社区的小黄在父亲的陪同下来到卫生服务中心。按照规定取号后,她先到预检分诊室测试了体温,并接受了护士的简单询问。在确定身体符合接种条件后,小黄来到预防接种室,在一张表格上登记了身份信息以及接种时间、疫苗批号等。同时,护士还给了小黄一张疫苗接种提示卡,并用不同颜色的笔记录接种的时间。护士张晓璇说:“接种过的,我们用签字笔备注,尚未登记的我们就用铅笔备注下次接种的时间。”随即,小黄到收费窗口缴纳了727.55元的接种费用,之后便进入接种室。

在现场,记者看到护士从专用冰箱中取出了疫苗。东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科长庄海天说:“疫苗一般要存放在2℃—8℃的温度中才能保证药效,因此不建议市民从外地带回疫苗。”准备工作都做好后,小黄开始接种。“在手臂上直接接种,不怎么疼。只是我有些紧张。”小黄说,接种完后,她还留在接种室外观察了半个小时,并未发现什么异常。

庄海天告诉记者:“整个接种流程跟日常接种其他疫苗无异,携带身份证或户口簿就可以到接种点接种。打完第一针,工作人员会发放一张接种卡,接种者要自行保管好,按照上面提示的时间接种第二针和第三针。”

  福建首位接种者是名大学生

20岁女孩成福建首位接种者

泉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主任医师黄彩虹介绍,首批登入泉州的HPV疫苗有2000支左右,疫苗于8日上午抵达泉州。庄海天说,此次东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订购了50支疫苗,疫苗当天下午送达后,就陆续通知之前预约的女孩过来。当天下午共有3名女孩前来接种,“经过与葛兰素史克泉州区域经理核实后,小黄系福建省首位接种HPV疫苗的女性。”

小黄告诉记者:“对宫颈癌,我有些恐惧。对HPV疫苗批准进入我国的消息,我父亲一直在关注,并提前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约接种时间。接到通知我们就来接种了,没想到竟然是福建省首位。”

庄海天说:“接种时,预检分诊这个步骤十分关键,可以初步排查出接种者是否符合接种要求。若体温超过37℃或者刚好处在生理期等情况,我们都不建议马上接种。”据悉,有感冒、发烧者,对HPV疫苗或其任何成分(蛋白质、酵母)有严重过敏反应者,不适宜接种HPV疫苗。孕妇或计划怀孕的女性,也不适宜接种。如果接种后发现怀孕应停止后续接种,其他剂次在分娩后继续进行。

对于疫苗的定价,黄彩虹表示,根据省物价局相关定价标准,疫苗每支大概720元,但每个接种点的价格会略有不同,丰泽区疫苗的定价为727.55元。

  宫颈癌疫苗的包装

定期的健康筛查不能少

据了解,宫颈癌是妇女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中国的宫颈癌病例占全球的28%以上,每年新发现的宫颈癌病例为10万例,死亡病例3万例,是15岁至44岁女性中第三大高发癌症。接种疫苗是预防宫颈癌最为经济有效的措施。

此次的疫苗为2价HPV疫苗,9周岁至25周岁年龄段的女性,是此次国家批准的接种对象。有不少超过25岁的女性打电话咨询接种事宜,黄彩虹解释道:“不在此次接种对象范围内的,可以等到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4价HPV疫苗上市再接种。”

需要注意的是,接种了HPV疫苗,只能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并不意味着可以完全杜绝。黄彩虹提醒,预防宫颈疾病,除了接种疫苗外,还应保持健康的性生活。另外,打了疫苗以后还要定期做宫颈癌筛查,包括常规妇科检查、宫颈细胞学检查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