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月子”要“坐”但不能走极端

usa.fjsen.com 2017-08-01 11:09:5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在中国传统观念里,产妇“坐月子”有着各种各样的禁忌,穿长衣长裤、戴帽子、不洗头、不洗澡、不刷牙,只能静卧,要盖被子……并美其名曰这些都是为了不落下“月子病”。近日,又一名产妇因为酷暑天“坐月子”在家人的关爱中丢了性命。中医专家指出,“月子病”易防不易治,产妇“坐月子”还是必须的,“月子”要“坐”但不能走极端,也没有必要太刻意,应尊重科学,记住五个“一定”,身心愉快地安度产褥期。这世上最可怕的不是愚昧,而是将愚昧赋予爱的名义,期望不要再因为“坐月子”的许多陋习而让女性再受伤害了。

■ 禹建

入伏以来,天气高温高湿十分难受,因热而产生的新闻也十分抢眼。7月9日,一名年轻产妇被家人送到山东淄博临淄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女子当时呼吸急促,体温已高达40℃以上,是中暑最严重的状态热射病。可当时该女子却身着长衫长裤,其家人解释说,她正在坐月子,必须得穿厚一些。原来,这几天虽然天气炎热,但为了不落下“月子病”,家中不开空调、风扇,还让该女子盖着被子。最终,这名产妇因 “坐月子”而丧了命!

在生活中,产妇“坐月子”的场景不难见到:整个人被长衣长裤包裹着,甚至头上还戴着帽子,不管多热,屋内空调风扇都禁吹。这种传统在年长一辈的人看来再正常不过了,并美其名曰为了不落下“月子病”。而在中国传统观念里,产妇“坐月子”有着各种各样的禁忌,不洗头、不洗澡、不刷牙,只能静卧,要盖被子……专家提醒,这些全是“坑娘”的,对待坐月子这件事,没有必要太刻意。

“月子病”易防不易治,“月子”要“坐”不能走极端

既然“坐月子”的许多禁忌都不科学,那么“月子”是否可以不“坐”了?也不尽然。北京中医医院妇科主任、主任医师滕秀香说,从十月怀胎到一朝分娩,产妇身体发生很大变化,子宫的复旧,乳腺的肿胀,体内激素水平的调整,这是一个完全不同于正常女性的生理状态。从中医角度讲,无论是自然生产,还是剖宫产,产妇生孩子要耗气耗血,产后容易多虚多淤,产妇动不动就出汗,腠理疏松毛孔全开,容易受风受寒。如果不重视产后的保暖,的确容易落下“月子病”。在中医妇科,关节痛、腰背痛等是最常见的疾病,“月子病”易防不易治,“坐月子”还是必须的。

滕秀香说,“月子”要“坐”但不能走极端。如产妇生完孩子后,头发该洗还是要洗,保持产后外阴的清洁,防止出现感染,清洁卫生必不可少。如果高温天气还一味保暖,让自己热出病来,就更没有必要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