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旅行卫生 > 正文

防晒霜应间隔1-2小时涂一次

usa.fjsen.com 2017-08-01 10:43:08  李花 来源:金陵晚报    我来说两句

高温咄咄逼人,飙个40℃不在话下,江浙沪变“灴烲炉”。烈日不仅敢“黑”你,还让你容颜早衰,防晒霜应该被委以重任了。可是,防晒霜的SPF、PA是什么意思,你真的会选、会涂吗?就让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医生为你指点一二吧。

紫外线让人黑、催人老

中大医院皮肤科董正邦主治医师指出,防晒主要是防紫外线,紫外线辐射皮肤后可造成日晒红斑、黝黑反应等急性损伤,更可怕的是日积月累的慢性损伤带来皮肤光老化、皮肤癌等问题。

根据人体对紫外线辐射后的灼伤反应和黝黑反应的程度,医学上将皮肤分为六个光感型,即Ⅰ型-Ⅵ型,肤色由浅至深。相对来说,白种人最不容易晒黑,最容易晒伤;而黑种人最易晒黑,不易晒伤;身为“小黄人”的我们就悲催了,皮肤属于中间型,既会被晒黑,又会被晒伤。

紫外线会让你宝贝了大半年的皮肤毁于一旦,一下黑了好几度,还会让皱纹提早报到。短期内是皮肤缺水干燥,久而久之就是色斑、皱纹爬上脸,光老化远多于自然衰老。

防晒霜,你选对了吗?

我们在选购防晒霜时,往往会困惑于SPF、PA这些字母,不知它们到底代表了什么。董正邦主治医师介绍,这二者代表了两种重要的防晒指标,是分别对应UVB、UVA 的防晒系数。紫外线依波长不同分3个区段UVA、UVB、UVC,UVC 很少能到达地球表面,我们的敌人主要是前两者。UVB的波长相对较短,照射到皮肤表面后引起的损伤以红斑为主,而UVA与皮肤光老化有关,晒斑、皮肤癌也与之脱不了干系。

董正邦主治医师建议选用同时标有SPF、PA的防晒霜,这说明能同时对抗UVB、UVA。根据个人的肤色、季节、日晒时间长短等选择防晒霜,不要过分追求SPF值,与防晒效果并非成正比。长时间处于室内的人可选用SPF10左右,PA+的防晒产品;经常在户外活动、容易晒黑、对强光敏感的人,可选用SPF20左右,PA++;长时间在烈日下工作或者到海边游玩,最好选用SPF30左右,PA+++强效防晒产品。日常使用SPF15-25,PA++即可。

涂防晒霜,别掉进这些误区

涂防晒霜是臭美:脸上抹白白多不合适,就让女人们去臭美吧,大老爷们就算了。紫外线的损伤不局限于晒黑、晒老,还可能引起一系列皮肤疾病。防晒不仅关乎美貌,也事关健康。既然紫外线对皮肤的损伤无男女之别,防晒也就不分男女了。

出门涂一下,防晒一整天:防晒霜应该在出门前20-30分钟涂抹,涂一次并不能保持一整天。防晒霜停留在皮肤表面,随着出汗会有一些丢失,应间隔1-2小时涂抹一次,以保证防晒效果。除了面部,其他暴露在外的部位如颈部、手臂等也可以涂上防晒霜。

防晒仅限于夏天:虽说夏季阳光强烈,但紫外线天天都有,有条件的应该一年四季都涂抹防晒霜,哪怕是阴雨天气,特别是经常在户外工作和活动的人。

万一晒伤了怎么办?

出现急性晒伤后,应尽快转移至阴凉的室内,避免继续在阳光下暴晒。可用冰牛奶、冰水配合毛巾冷敷,让皮肤温度慢慢下降,缓解皮肤红肿痛。黄瓜、芦荟等有清凉作用,若对其不过敏,也可尝试敷于皮肤表面减轻症状。董正邦主治医师建议晒伤后,还是尽快到医院诊疗,医生会用炉甘石洗剂、药膏等抑制炎症。严重的患者还要口服抗过敏药物,皮肤消肿后会出现脱屑,此时还要涂抹大量保湿素,让皮肤慢慢修复。(通讯员 钱钰玲 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