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张晓华医生:仁心仁术,播撒爱与健康

usa.fjsen.com 2017-07-28 16:47:05  蔡淑婷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蔡淑婷)张晓华医生,龙岩人,现居住在龙山社区,并在社区辖内开办一家“便民诊所”。2012年当选思明区嘉莲街道龙山社区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兼任协会小组长。她经常走家串户向社区育龄妇女宣传计生政策法规;为社区居民开展健康养生讲座,急救培训;为行动不便的困难居民提供免费上门义诊,凭着一颗赤诚之心,努力将协会工作做好,深受广大育妇与居民群众的喜爱。

在今年5月一次走访中,张医生发现居住在汇盛小区的一残疾人育妇黄女士,因丈夫离家出走,郁郁寡欢,绝食卧床不起的情况时,试图进门被拒后,便及时向社区反应该情况,当天下午便陪同社区工作人员到黄女士家中关心慰问她。黄女士是家中的独生女,母亲患有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丈夫目前失业,育有一双年幼的女儿,家中事务多由她的老父亲一人承担,难免会有顾及不到的地方。

初到黄女士家中,所有人都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由于家务无人料理,家中散发着一股怪味儿,待洗的衣服堆得跟床一样高。一双年幼的女儿嗷嗷待哺,几天没洗澡身上都长起了痱子,却又安静乖巧地陪伴在母亲身边。大家见状立即行动起来,有的打扫卫生,有的给小孩洗澡,有的帮忙准备午餐给小孩细心喂食。

张医生则走到黄女士的床边耐心开解道,“妹子,你要想让丈夫回家,首先要学会爱惜自己的身体,把家打理好,丈夫自然会回家;其次要承担起作为母亲的责任,即便丈夫离开了这个家,也不能因此而自暴自弃,置一对年幼的女儿不顾;再次,应该尽到为人子女的责任帮助父亲照顾患病的母亲,不能轻易绝食,让老人家担心,想要得到更多的爱与温暖,要先学会自爱,学会认真对待生活,才能有收获。”最后,在张医生的认真开解下,黄女士渐渐释然。第二天,当大家再次到黄女士家看望时,发现她开始下床进食,并拿起饭勺小口小口地喂小女儿喝粥。看到这一幕,大家都倍感欣慰。事后张医生说道,“当时一进到小黄家看见两个孩子恻隐之心顿起,所做的一切全然没视为是工作任务,而是母爱使然,那么小的孩子,看着不免让人心疼,想尽己所能多疼爱她们一些。”

从这之后,张医生便与黄女士结下不解之缘,时常到她家中陪她聊聊天,帮忙照顾她的孩子,带着医药箱定期给黄女士和她的女儿们做一下简单的身体检查。并通过日常接触,了解到黄女士的家庭经济条件困难,张医生便向社区建议将其纳入“计划生育特殊扶助家庭”,为黄女士解决燃眉之急,并帮助黄女士的父母申请“60岁城镇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扶助金”。

这只是张医生为居民做的无数件事中的其中之一,4年来,张医生妙手仁心,发挥医学所长,播撒爱与健康;从细节入手,关爱身边的居民群众,帮助社区计生协将政府的惠民春风落到实处,为广大居民谋福祉,谋福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