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高温炙烤烫伤患者激增 烫伤后不宜抹牙膏涂酱油等

usa.fjsen.com 2017-07-28 11:14:00  林晗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7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通讯员 朱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进入“桑拿天”后,连日的高温令市民倍感不适。这些天,医院迎来一批又一批的烫伤患者,烧伤整形科也进入了就诊高峰期。

“高温天气,意外烧烫伤的明显增多。”福州市第一医院烧伤整形科医生林炜告诉记者,高温天气,很多物体尤其是塑料材质物体表面温度较高,大家穿的衣物较少、较单薄,裸露在外的皮肤接触后,只需2分钟至3分钟,就会被烫伤。

林炜医生提醒,发生烫伤意外,可立即浇冷水,约10分钟~15分钟,充分泡湿,再轻轻脱去或用剪刀纵向剪开衣物,避免弄破水泡,然后裹上干净的毛巾、衣服,及时到医院就医。如果伤者是年龄较小的宝宝,则不必浸泡过久,以免体温下降过度,或延误治疗时机。烧烫伤面积比较大,不要用冰块冰敷伤口,避免加重伤情。

林炜说,如果伤势较轻,可将伤口拭干,涂些烫伤膏,用无菌纱布包扎1天~2天,面部不要包扎,保持清洁干燥。严重烫伤时,可能引起脱水、肾功能衰竭,甚至危及生命,必须立刻送医。

林炜提醒,烫伤时,市民常用牙膏、凡士林、肥皂等涂抹,伤口受到遮盖,可能造成更深层的烫伤;涂酱油、紫药水、红药水,小苏打、食物碱等也会刺激伤口,增加感染机会,深色药物遮盖了创面,还会影响医生的判断。

此外,医生提醒,连续高温导致地面温度高达50℃~60℃,所以酷暑时应减少让孩子外出,以免被户外地面或者其他物品烫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