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命都是空调给的?医生告诉你怎样解暑降温

usa.fjsen.com 2017-07-27 08:30:33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IMG_9825.JPG

  三坊七巷通过喷水雾来降温

东南网7月26日讯(本报记者 冯川叶 实习生 陈心眉 吴天惠) 连日来,福州气温持续走高,午后最高温直逼40℃。对于连日来的高温,网络段子手们也“脑洞大开”。关于“高温解暑”的段子也是满天飞:“这条命都是空调给的”、“只想泡在水里过夏天”、“给我一个西瓜,我能吃出一个柴达木盆地”。

这些段子的解暑办法靠谱吗?炎炎夏日,该如何防暑降温,听听医生怎么说。

一天到晚呆在空调房不利于人体体温调节

“因天气炎热或从事工作等原因长时间使用空调,是现代都市人的常态。”厦门市第五医院副主任医师陈岩说,天热开空调,这是大多数人习惯性的做法,但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人体的体温以及身体各项指标都受空调温度的调节,这不利于人自身的体温调节。他认为,一天中早晨时段需要适当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若中午或下午气温较高,可以在空调房里活动,但是到了傍晚的时候还是需要到户外进行适当运动。

冰镇西瓜不宜大量食用

许多人都知道西瓜甘甜爽口、水分充足,因而一直被认为是夏日必备,每逢夏季都会被大量购买食用。陈医生表示,吃西瓜也是有讲究的。“西瓜生冷性寒,一次吃得过多容易伤脾胃,尤其是肠胃不太好的人群,应尽量少吃些冰的东西。”同时,他建议可以多喝些绿豆汤、菊花茶、金银花茶等解暑饮品,吃些其他种类的水果来代替冰镇西瓜也是可以的。

长时间泡水会引起身体不适

很多人在夏天的时候会选择通过游泳的方式来消暑降温。但其实这个方法不科学。陈医生告诉记者,长时间泡水会使皮肤变软、起皱,让人感到不适。这是由于皮肤局部吸水而造成收缩或发胀不均匀,属于人体的正常反应。“游泳是健康的有氧运动,但是一定时间也需要出水休息,放松肌肉,调整身体状态。”

此外,他还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们,“三伏天里,要保证饮水量,防止太阳辐射、暴晒。另外也要避免长时间在闷热的空气环境里工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