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全国优秀乡村医生沈灿林:行医三十载救治上万人

usa.fjsen.com 2017-07-26 08:37:37  阙小琴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沈灿林为患者复查、换药。

东南网7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阙小琴)“神术佛心”“医德双馨济世良医”……盛夏七月,走进“全国优秀乡村医生”沈灿林在龙岩永定区虎岗镇的诊所,尚未见到沈灿林,记者就被诊所里挂满的牌匾、锦旗吸引住了,粗略一数仅锦旗就不少于50面,而这只是一部分。因为医术精湛,医德高尚,救治过上万人,沈灿林被誉为“神医”。

一个小小的乡村医生何以能赢得如此多的赞誉?

2008年,永定区培丰镇洪源石寨下,5名学生因在烤房内玩耍导致严重烧伤,经过沈灿林的抢救治疗全部康复,学生家长给他送去一块“神术佛心”的牌匾。

“沈医生不仅医术高,医德也好,对待病人就像对待亲人一般,热心、用心、细心。”林泽民是永定区坎市镇新罗村村民,5月4日被开水烫伤,由于前期治疗不当,送到沈灿林这里时烫伤部位已经腐烂,如今经过沈灿林的精心治疗,病情已经好转,“再过一个月就好了,真的要感谢沈医生”。

……

每一块牌匾,每一面锦旗,每一声感激背后,都深藏着沈灿林与患者之间的感人故事。

医者仁心

全心救治患者树起“品牌”

“小时候有一次吃了太多金桃娘导致肠梗阻,差点连命都没了。”沈灿林说当时交通不便,乡村缺医少药,“父亲背着我去坎市治疗,走到半路我就快不行了,幸好最终被医生救回来了。”

这次经历让沈灿林对医生肃然起敬,并立志从医。1986年年底在福州军医学校完成学业后,沈灿林回到虎岗当乡村医生。“30年前整个永定缺医少药很严重,我是永定人,要为家乡做贡献。”沈灿林道出自己扎根家乡30年的初心。

“当医生是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作战,治好了病人,我们就是英雄。”虽然是一名乡村医生,但沈灿林的患者并不都是“小病号”,救治难度很大。

2014年年底,98岁高龄的苏素招被开水大面积烫伤。苏素招的孙子李子明经过多方打听,得知沈灿林是治疗烧烫伤专家,就将奶奶送到他这里。

“老人烫伤面积很大,情绪极其不稳。”回忆起治疗苏素招的过程,沈灿林说这是一个高难度的挑战,“患者的家属们很信任我,一直鼓励我,我只能全心救治。”

如今,苏素招已年过百岁,身体还不错,李子明说这要感谢沈灿林:“他医术精湛,是难得的好医生。”

“每一位被治好的病人,都是一张名片,他们能够健康回家,对我而言就是最好的宣传。”记者在沈灿林的小诊所随机采访了5位病人,他们都说自己是从别人那里听说沈灿林的大名后慕名而来的。

如今,沈灿林的名声不仅走出了永定,走出了龙岩,甚至走出了福建。“有一些患者是来自江西、贵州、四川等地。”沈灿林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