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厦门大学林圣彩教授课题组发现药物新靶点 或可治糖尿病

usa.fjsen.com 2017-07-20 10:26:54  梁静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记者梁静实习生庄子悦通讯员欧阳桂莲文/图)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著名学术杂志《自然》发表了厦门大学林圣彩教授课题组的一项研究成果,他们发现了生理状态下机体感受葡萄糖水平并调节代谢模式的机制,即醛缩酶和果糖1,6-二磷酸介导了AMPK响应葡萄糖。

而醛缩酶作为一个全新的药物靶点,很可能可以通过激活AMPK,治疗糖尿病、肥胖、癌症,以及延长人类寿命。

破解葡萄糖感受的机制

对于生物体而言,在生活中,体内葡萄糖水平的波动很常见,当饥饿引起葡萄糖水平下降,“代谢的核心调节者”――AMPK就会被激活,它能控制细胞新陈代谢平衡,决定身体中的脂肪是储存还是燃烧。

此前的研究表明,葡萄糖水平下降引起细胞内的能量分子ATP含量下降,进而引起另一代表低能量状态的分子AMP水平的上升,并由AMP直接激活AMPK,维持新陈代谢平衡。

但林圣彩教授课题组研究发现,无论是在不含葡萄糖的细胞培养条件下,还是在饥饿的低血糖的动物体内,都不能观测到AMP水平的上升,这说明了机体有一套不为人知的、独立于AMP的感应葡萄糖水平的机制。

在进一步的研究中他们揭示了这一完整过程:葡萄糖水平下降将引起葡萄糖代谢物――果糖1,6-二磷酸水平的下降,该过程进一步地被糖酵解通路上的代谢酶――醛缩酶感应,后者将启动林圣彩教授课题组先前发现的激活AMPK的溶酶体途径,进而介导AMPK的激活。

简而言之,就是醛缩酶和果糖1,6-二磷酸介导了AMPK响应葡萄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