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福州今年全面推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守居民健康

usa.fjsen.com 2017-07-20 09:58:14  林晗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7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林晗)我市2011年起探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根据日前出台的《福州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今年我市全面推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将达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60%以上。家庭医生成为居民健康、医疗资源与医保经费的三重“守门人”。家庭医生如何发挥“守门人”作用,能为市民带来怎样的就医体验?针对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记者昨日进行了采访。

自费20元可享全年服务

吕火荣是台江区宁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全科医生。他和他的团队与周边数百名居民签约,成为这些居民的家庭医生。除了固定的门诊时间,团队定期为居民测血压、开展健康讲座,并针对签约居民的不同需求,提供不同的健康管理。久而久之,不少居民成为团队的铁杆“粉丝”。

家住宁化新村的林女士就是“粉丝”之一。“以前身体不舒服,要跑大医院就诊,排队时间长不说,有时还挂不到号。”林女士说,自从她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签订健康服务协议书后,中心就为她建立了健康档案,制定健康计划,每年免费形成1份中医体质报告。“现在身体不舒服第一时间联系家庭医生,提前预约就诊时间。”

据了解,我市家庭医生签约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为重点,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和贫困户、低保户、特困户、残疾人等群体。签约服务费为120元/人/年,其中医保基金预支付基准额70元,个人缴费2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经费补助30元。

疑难病症可请专家远程会诊

今年40岁的李先生前段时间常感到腹部不适,经初步诊疗后没有得到缓解,李先生的家庭医生便向市一医院发出远程门诊请求。市一医院的专家按照约定时间来到远程会诊中心,和李先生的家庭医生一起,为他进行联合门诊。

为实现基层首诊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我市在上级医院设立“家庭医生远程门诊中心”,开展“1 1(全科专科)远程联合门诊”,对接基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群远程诊疗、预约诊疗、预约检查和预约住院等双向转诊需求。

“家庭医生还将提供专家号源、预留床位、对接转诊、延长配药量等服务。”市卫计委基卫处有关负责人表示,鼓励上级医院符合多点执业条件的专科医生加入家庭医生团队,定期开展诊疗、教学和技术指导,让群众就近享有低价优质的基本医疗服务,让家庭医生真正发挥“小病在基层、疑难有会诊、大病及时转”的作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