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旅行卫生 > 正文

蜱虫咬伤大意不得 医生:夏天要多提防这些虫子

usa.fjsen.com 2017-07-18 16:04:26   来源:山西晚报    我来说两句

  蜱虫也会在宠物身上“筑窝”

  最近几天,太原市民黄女士带着爱犬乐乐在长风商务区附近溜达,回家为乐乐洗澡才发现,狗的耳朵和肚子上有两个黄豆大小的“黑痦子”,轻轻一碰,“痦子”竟然动了。黄女士赶紧带着爱犬到宠物医院检查,才得知它感染上蜱虫。

  家住太原市老军营小区的王女士养了一只名叫豆豆的博美犬,她发现豆豆被蜱虫咬的时间比较迟。由于没有及时给豆豆剃毛,蜱虫全藏在它的毛里。拨开毛发,它身上随处都是黄豆大小、吸饱血的蜱虫。后来,医生总共在豆豆身上抓出50多只蜱虫,处理完给它洗了两次澡,并将其身上的长毛剃掉。

  宠物店的徐医生说,近来是蜱虫的活跃期,每天都有狗主人带爱犬来驱虫。他也提醒,带着狗出去玩也要注意,草地、森林、水边,这些蜱虫多发的地方,狗经过很容易被咬,一旦发现宠物被蜱虫咬了,千万不要徒手往下揪,因为这样会迫使蜱虫往皮肤里钻,一但头断在里面还会增加患病危险。而且有些孩子喜欢和宠物玩耍,一旦狗染上蜱虫,孩子也有被叮咬的危险。因此,宠物出门后,最好能清洁后再带回家。

  户外活动时小心被蜱虫叮咬

  眼下正值暑期旅游旺季,省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控科科长程璟侠提醒外出游玩的市民,在户外活动时,一定要小心防范被蜱虫叮咬。

  “很多人觉得,蜱虫好像在南方城市要多一些,其实不然。”程璟侠说,蜱虫大多生活在草地、农田、森林等野外环境。就我省而言,因为70%的区域都是山地,非常适宜蜱虫生存,所以基本上全省各地都有蜱虫分布,范围比较广。近年来,随着城市绿地面积的增加,城市里也经常会见到这种虫子。

  被蜱虫叮咬后,可造成人体局部充血、水肿、炎症反应,并可能感染一种“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的疾病。此病潜伏期为1—2周,发病急,持续高烧,可能会出现消化道症状、血小板减少、肝肾功能损坏的情况,严重时危及生命。此外,蜱虫还可以传播森林脑炎、新疆出血热、蜱媒回归热、莱姆病、Q热、北亚蜱传立克次体病、细菌性疾病(鼠疫、布氏杆菌病、野兔热)、无形体病等。

  程璟侠提醒市民,在郊游过程中,如果发现蜱虫附着在身体上,不能立即用镊子等工具将其除去,更不要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或将蜱虫的头部留在皮肤内。可以就近用高浓度的白酒或酒精,用棉签涂抹或直接洒到蜱虫身上,等其麻醉松动后将其取下;或者用点着的香烟、香头烫蜱虫露在体外的部分,使其头部自行退出;也可用镊子夹住其头部,轻轻地往外扯。蜱虫取出后,可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并及时就医,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此外,程璟侠还建议广大市民,外出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穿长袖衣服,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不要穿凉鞋,裸露的皮肤可涂抹驱虫剂,衣服和帐篷等露营装备使用杀虫剂浸泡或喷洒;外出最好不要在草丛、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