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宁德市在寿宁、柘荣开展城乡居民医保普通门诊统筹试点

usa.fjsen.com 2017-07-18 09:47:48  吴宁宁 来源:宁德晚报    我来说两句

“过去到县医院看病,门诊一分钱都没得报,现在还能报回一部分,真好!”昨日,寿宁县的王老伯不由为刚刚享受到的医疗新政“点赞”。当日他到门诊看病花费了医保目录内费用80元,没想到还能报销回30元。

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根据《宁德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规定,城乡居民只在基层医疗机构就医享有普通门诊补偿待遇,即“乡镇、村级定点医疗机构普通门诊不设起付线,按照50%的比例予以补偿,单次补偿封顶分别为25元、15元,每人年封顶线分别为150元、50元。”为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受益面,该局经认真测算,反复研究,并报市政府领导同意,决定在寿宁县、柘荣县先行开展城乡居民医保普通门诊统筹试点。这意味着,今后参保人员在寿宁县和柘荣县的县级医疗机构门诊就医,也可获得一定比例的报销,王老伯享受到的也正是这一政策。根据政策规定,此次试点工作的实施范围为,寿宁县、柘荣县全体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试点时间为,7月15日至12月31日。

那么,试点工作开展后,门诊医疗费可以报销多少呢?据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期间,城乡居民在县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精神病院等县级医疗机构门诊就医,医保目录内费用单次门诊起付线20元,超过起付线部分报销比例50%,单次报销封顶50元,每人每年封顶200元(其中年封顶与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并计算),普通门诊费用实行单列累计封顶。

以王老伯为例,当日其在寿宁县医院门诊看病,总共花费了医保目录内费用80元。他可获得的报销费用为:(80元-起付线20元)×50%=30元(未超过单次报销封顶50元,故王老伯可报销30元)。若当日王老伯花费了医保目录内费用200元,他可获得的报销费用为:(200元—起付线20元)×50%=90元(超过单次报销封顶50元,故王老伯只可报销50元)。

“经测算,寿宁、柘荣县城乡居民2017年次均门诊费用预计分别为135元、113元,实行门诊统筹后,城乡居民单次门诊分别补偿50元、46.50元,一定程度上减轻参保患者门诊就医负担。”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医保局将根据试点情况,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并着手研究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施普通门诊统筹有关工作。

需要注意的是,为规范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就医,试点方案规定,参保人员(含新生儿)原则上应持本人社保卡到城乡居民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确无社保卡的参保居民应及时补卡,在试点期间可暂时持合作医疗证进行结算。(记者 吴宁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