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福建新生的“老二”成为出生人口主力军

usa.fjsen.com 2017-07-18 09:34:25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闽新生的“老二”成为出生人口主力军

来自福建省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福建新出生的宝宝里,每十个宝宝就有5个以上的宝宝是“老二”,二孩出生超过一孩出生与多孩出生的总和,成为出生人口的主要组成部分。这就意味着新生“老二”首次超过“老大”+“老三”+……总和。

目前,我省全面两孩政策实施至今已经一年多了,我省的实施情况如何?昨日,福建省卫计委就“我省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情况”与大众进行了在线交流。

全面两孩实施1年多出生人口波动平稳

据福建省卫计委生育基层指导处陈继清处长介绍,根据省统计局人口变动抽样调查,2016年末全省常住总人口3874万人,全年出生人口56万人,出生率14.5‰,出生人口波动比较平稳,基本符合预期。

与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之前相比,2016年全省出生人口数只增加不到3万人。这是由于全面两孩政策虽然是从2016年1月1日开始实施,但出生人口要经过十月怀胎才能分娩,因此2016年出生增量实际只能体现在最后一个季度。两三个月的二孩出生增量毕竟有限,再加上近几年一孩出生量逐年递减,相互抵消后,2016年出生量的变化自然就没有那么明显。

新生的“老二”超过“老大”

陈继清表示,实际上,福建省这一轮的生育高峰从2012年就已经开始了。全面两孩政策,使得生育高峰得以延续。

分孩次来看,2012年全省二孩出生22万人,比2011年增加5万人,增幅为30%;二孩率37%,比2011年提高3.6个百分点。之后,二孩率继续快速攀升,2014年突破40%达到45.5%,2015年首次超过一孩率达到49.4%,2016年突破50%达到50.6%。二孩出生超过一孩出生与多孩出生的总和,成为出生人口的主要组成部分。

我省出生人口存在“一增一减”的情况,在“老二”出生大幅增加的同时,“老大”出生却不增反减。从最高峰2012年出生35万人,减少到2013年的33.1万人,2014-2016年分别为31万人、28.6万人、24.6万人,平均每年减少2.5万人左右,今后几年仍然继续减少。主要原因是福建省育龄妇女逐年减少,“十三五”期间育龄妇女人数将从1011万降至941万人,其中旺盛期妇女每年减少约10万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